2016-11-18

王清营

广东维权人士王清营刑满出狱后,需要休息一段日子,仍未打算将来。(照片来自维权网,拍摄日期不详)

广东维权人士王清营服刑两年半,周二(15日)刑满出狱后,暂时在家调理身体,没有跟外界接触。他忆述关押看守所期间,曾受刑讯逼供及虐待,考虑提出申诉。(海蓝报道)

刚出狱的王清营向本台表示,刑满当天,由国保从韶关监狱带回家,没有到派出所。他被抓时,儿子才10个月大,现在已经3岁多,回家感觉很好,但是很疲累,对社会不太适应,这几天在家休息,没有与外界接触。目前不清楚可否做回房地产工作,他需要时间了解。

他坦言,服刑后身体有些病,他患有痔疮,坐牢期间经常出血,有段时间手脚无力,暂时未做身体检查,不清楚具体病况。王清营忆述,关押在看守所时,曾被刑讯逼供及虐待,看守所人员要他每日蹲著逼他认罪,他拒絶便指使其他人打他。他被逼值班及劳动,但他拒絶因为这是非法的。此外,今年4月,他曾在看守所受到酷刑,并要住院数天,看守所人员在医院打他,所以身体不好。

王清营说:最后一次最严重,对我的酷刑折磨是今年4月,他把我定在那里,就是锁手锁脚,把脚镣定到一个地点,不让喝水,每天是一两口水,一两口饭。

王清营转至韶关监狱服刑后,曾向律师提出申诉,但由于监狱警察不断折磨及侮辱,最后写下认罪及不申诉声明,狱方人员便不再挑衅。囚禁期间,每天被训练及政治学习,但没派去劳动。目前刚出狱,稍后或考虑提出申诉。他又指,在监狱内没见到同案的袁新亭或唐荆陵,不清楚他们在哪所监狱,希望外界关注他们,唐荆陵被判刑5年、袁新亭判3年半,现在他们还在囚禁期间,完全被限自由。

王清营说:我想呼吁一下,就是关注我的同案,唐荆陵律师和袁新亭,因为他们现在监狱里面,每天24小时受政治洗脑及劳动等等。

王清菅于2014年5月16日被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同年6月21日被指涉嫌煽颠罪逮捕,他与唐荆陵、袁新亭同案。案件于2015年6月及7月在广州巿中级法院开审,2016年1月29日宣判,唐荆陵判刑5年、袁新亭判刑3年半,而王清营判刑两年半。

现年34岁的王清营,原籍河南,居住广州。原任职广州工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其后关注维权活动,签署零八宪章,被迫辞退教职。2013年参与推进“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如“公民583”运动、“土地制养老”及“”废除户籍制度“。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