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巴驼:

因为拨款很困难,施工推动乏力。平复内心的办法就是上网,看无可看,就看电影。今年观影的重点在德国,精彩纷呈。今天的一部叫《鲸骑士》,于是作第十四书:成为鲸骑士。

十一岁的小女孩坐在大海边,看日头沉入大海。她整日眉头紧锁,她的叹息如海潮的起落。她叫佩,海上土着华格拉族酋长柯洛的孙女。

很早以前,华格拉人在海上飘零,他们在寻找一处永远的家园。千里奔波,他们遭遇了大海难,危难关头,一位叫派克的勇士在鲸的引领下,将族人带上这片海岛,化险为夷,并建造了美好的家园。华格拉人爱家园爱大海,他们视鲸为神灵,他们举派克为酋长,称勇敢、沉稳、智慧、大爱、有担当的派克为鲸骑士。

派克老了,淳朴的华格拉人按照鲸骑士派克的标准推举自己的酋长头人。

柯洛是华格拉人现在的酋长,他老了,他有些力不从心,他要为人民寻找一位能担当大任的鲸骑士,他被这种使命压得喘不出气。他最初的希望是大儿子波朗鲁依,波朗鲁依也希望如此。波朗鲁依的妻子分娩了,她生下一对龙凤胎。难产使他的妻子死了,头生子是一个男孩,也死了,活下来的是个女孩。

柯洛眼里只有男性,在传统和柯洛的意识里,唯有男孩才能成为鲸骑士。他斥波朗鲁依无能,使自己的头生孙子失去了。波朗鲁依万念俱灰,扔下女孩和父母离家出走了。

女孩就是佩。在祖父的眼里,佩是多余的,无用的,因为她是女孩,不可能成为部族希望的所在一一鲸骑士。她甚至就是灾难的化身,是她使柯洛失去了头孙子。

佩的祖母爱佩,她让佩理解、隐忍和爱,她让佩理解了祖父的忧郁和坏脾气。在妻子的关照下,柯洛开始关心佩,给佩以爱。而佩爱祖父爱族人爱大海,她希望有一天能分担祖父的一切。这种爱和执着,使她坚韧,倔强。

出走欧洲的波朗鲁依成了一位艺术家,彻底的欧化使他自外于华格拉人,柯洛陷入了更强大的忧伤当中,而佩拒绝父亲带她离开的愿望,她不愿离开海岛。

柯洛的二儿子是华格拉人中最优秀的武士,但他沉溺于世俗的爱恋中,不愿意有所担当。柯洛勉力支撑,从族人中找来一批男孩子,全身心教授他们各种本领,但这不容易,他找不到鲸骑士。

佩躲在传习所外,暗习柯洛的各种技艺。佩去寻找叔叔,善良的婶婶让叔叔传授技艺给佩。

但柯洛决不会把希望托付给女孩子。

佩沉静地坐在海边,聆听大海的歌声,触摸大海遥远的心跳,仿佛中,她领会了鲸神秘的语言和魅力。

她在等待一个机会。

机会也在寻找有心的人,它终于来了。

一只被华格拉人奉为神灵的鲸,在海滩搁浅了。鲸在水边挣扎,非常痛苦。华格拉人聚集在一起,准备把鲸送回大海,但大家却束手无策。

佩站了出来,她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她唱起她在海边得到启迪而成的歌,鲸懂得了她的意思,配合着努力,终得重归大海。

佩骑在鲸背上,像华格拉人的祖先派克一样,纵情遨游在海上。佩赢得了包括她祖父在内所有人的信赖,成为了华格拉人的新一代酋长一一鲸骑士。

亲爱的巴驼,成长是一段烦恼和快乐兼具的旅程,愿你心中有盼望,心想事成。

2016年11月14日,37公里坡

北京之春
2016年11月2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