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WWC1125日是联合国“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这一天被选定,乃是用以纪念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革命女英雄——被残杀的米拉瓦尔三姐妹19601125日,特蕾莎·米拉贝尔姐妹巴特尔、米拉瓦尔、玛丽亚和他们的司机,被独裁者拉法尔· 特鲁希略的秘密警察成员途中拦截、殴打致死

现在,米拉瓦尔三姐妹业已成为一个象征,象征着死于暴力的众多女活动家。在她们被殺害之前,很多都已是国际笔会关的案例。例如俄罗斯伟大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在其公寓楼电梯里被射杀。今年,我们纪念她遇难十周年。

年年都有杰出的女性被采用暴力消音的势力谋杀。今年,在经历多年生命威胁之后,洪都拉斯土著环境活动家贝塔·卡萨雷斯被暗杀在她自己的家中。有时候,正如贝塔·卡萨雷斯和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的案件,我們早已知道,她们被杀害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否则很明显,要求生的唯一办法就是使自己沉默。

国际笔会女作家委员会对遭受暴力的所有女性幸存者表示慰问,对所有死于各种形式暴力的女性受害者的家人表达哀悼,无论其发生在哪个国家、哪个时代。我们将不会忘记这些勇敢的同道,我们也不会停止对这样一个世界的梦想——在那个世界,女性能够毫无恐惧地言说和撰写真相。

(独立中文笔会女作家委员会翻译自英文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