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4日电)被打造为东方诺贝尔奖的“唐奖”,6月公布得奖名单,将于本月18日举办正式的颁奖典礼,而相关活动“唐奖周”则于15日开跑。

首届唐奖得奖者包括“永续发展奖”得主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Gro Harlem Brundtland),“生技医药奖”得主、美国学者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学者本庶佑,“汉学奖”得主、中国思想史学者余英时,及“法治奖”得主、南非宪法法院前大法官奥比‧萨克思(Albert Louis (Albie)Sachs)。

唐奖周活动于本月15日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欢迎酒会揭开序幕,故宫还特别安排书画选萃特展,让海内外嘉宾一睹中华文物的精华。

紧接着登场的是16日在国家音乐厅举办的“唐奖光辉世界共响音乐会”,由大提琴家张正杰担任音乐总监,演出者包括歌仔戏演员廖琼枝、京剧女伶魏海敏、原住民声乐家林惠珍、国家交响乐团等。

唐奖还邀请台北市立国乐团团长钟耀光,打造“唐奖节庆序曲”,巧妙融合东方的唢呐和西方的小号,以及中国古老敲击乐器“编钟”,可看度极高。

另外,即日起到本月28日,唐奖基金会在中正纪念堂中央通廊举办唐奖荣耀及奖章证书展,包括日本设计师深泽直人打造的螺旋奖章,以及台湾设计师黄维瀚设计、结合丝绸、竹材、刺绣等工艺技术的证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