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民主派议员指令人高兴

梁振英决定不连任,民主派议员指令人高兴。(陈磐提供)

12月9日下午3点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宣布,他将不会竞选连任下届特首。

这个消息很突然。因为直到前一天,还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梁振英要弃选。

按照梁振英自己的解释,他弃选的原因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需要照顾好家庭。梁振英说:“我对社会未来几年的责任和家庭之间,必须作出一个负责任的选择,如果参与下一届行政长官,恐怕在未来几个月时间,我的家人因为我的选举工程承受他们的不能承受的压力,在这问题上,我必须保护他们。”梁振英家里确实有麻烦。他的次女梁齐昕曾在社交网站表示遭到母亲暴力对待,其后梁振英也公开承认梁齐昕健康出现问题。几天前苹果日报有报道说梁齐昕入院治疗。

不过一般人都认为,照顾家庭不会是梁振英弃选的唯一原因,甚至不会是主要原因。在被问到不寻求连任下届特首,是否因中央不批准时,梁振英明确否认。梁振英说:“绝对不是这样,中央对我的工作一直以来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就在梁振英宣布弃选的当天,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发表谈话,说,中央政府对梁振英的工作一直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梁振英弃选一事表示深感惋惜,并尊重其个人决定。

依我之见,梁振英弃选,或许与家庭因素有关,但主要是,北京意识到,梁振英若竞选连任,必败无疑,而梁的失败,不但意味着对梁的工作的否定,也是对北京前阶段治港路线的否定。而北京欲继续坚持先前的路线,丢不起这个脸,所以北京要梁找个借口体面地退下来,然后再推出它同样信任的人参选,以便继续推行先前的路线。

港澳办发言人在谈话中强调:梁振英的“成绩有目共睹。特别是在处理政改问题、应对非法’占中’事件、依法打击和遏制’港独’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敢于担当,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决维护基本法权威,坚决维护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和广大市民福祉,坚决维护法治,表现出坚定的爱国爱港立场和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

由此可见,北京要梁振英弃选,决不是对梁振英的工作不满意,尤其不是对梁振英在处理政改、占中和港独等问题的做法不满意。恰恰相反,北京正是高度肯定梁振英在政改、占中和港独等问题上的表现。与此同时,北京也很清楚,梁振英在政改、占中和港独问题上的表现最招港人反感。如果梁振英竞选连任失败,那无异于向外界发出一个明白无误的信号,表明那条治港路线不得人心。中共知道自己的路线不得人心,但它又必须营造出它的路线是广得人心的这一假象;它最怕那套假象被揭穿,所以它决不允许梁振英在竞选连任中落败。

众所周知,目前香港选举特首的制度很不民主,因为只有1200人有选举权,其中,亲北京的建制派又占多数。这就使得民主派绝无可能获胜。但是即便在建制派中,对梁振英不满的也大有人在。民主派提出一个策略叫ABC,意思是Anyone but CY(CY是梁振英英文名字的缩写),意思是,除了梁振英,选谁都行。这就意味着,即便在如此不民主的选举制度下,梁振英败选的可能性也是很大很大的。

就像那些自称天下第一、其实又没有本事的运动员,遇到要比赛了就托病不参加,以便继续自称天下第一;反过来,如果你参加比赛而又输掉了,你就没资格再自称天下第一了。北京意识到,为了避免梁振英在明年3月的特首选举中败选,最保险的办法就是要梁振英不去参选。这样,它就可以继续宣称梁振英的所作所为,也就是北京的那条治港路线是深得人心的;这样,它就可以推出另外的人选接任下一届特首,并继续推行它那条治港路线。

如此说来,港人的抗争可谓小有成就,但还没到庆祝的时候。这一仗还没打完。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