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中的地位,日本政府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容易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这是因为中国尚未解决国有企业等产能过剩问题。日本担心中国的廉价商品大量涌入,与持同样方针的美国与欧盟统一了步调。关于在调查倾销问题时,对象物品按照国际价格估算,而不是按中国国内价格,以便易于征收高额关税的制度,日本在迎来失效期限的11日之后仍将继续实施。

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源于当年加入WTO时签订的《入世议定书》。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这种待遇保持15年。”今年12月,中国加入WTO将满15年,按照入会协议,世贸组织应当如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听说日本决定不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习大大真的光火了。

习总:我打你,信不?

安倍:我信。

习总:那你为何还敢不给我们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安倍:川总说了,给你们他就打我。

习总:他真的那么说了?

安倍:骗你是小狗。

习总:喂,是新上任的美驻华大使我的老朋友特里-布兰斯塔德吗?

特里:哎呀,习总啊,我们是老朋友好朋友啦。川总听说我跟您熟,特意选我做驻华大使。哈哈,今后我可以到北京与您一起免费吸雾霾啦!

习总:你先别哈哈。我问你,川总不给我们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惹得欧盟和日本跟进,我怎么办?

特里:习总呀,这事您可不能怪川总。一来川总尚未就职,二来日本政府给不给,川总是管不着的。安倍问川总,川总会给意见建议,但具体作决定,日本政府自己拿主意。

习总:唉-,心里着急,给安倍糊弄过去了。幸亏有你这位老朋友提醒。我再打电话给他。

特里:习总别客气,咱们是老朋友不是?

习总:安倍,我问川总了。他说没说过那话。

安倍:习总啊,川总怎么可能承认呢?您想想川普是谁呀,整一个美国浪人,有事没事摸女人屁股。他的话您怎么可以信?您想想,换作是您,对我说“安倍,我打你,信不?”这种话您会承认吗?

习总:那倒是。对不起啊,心里着急,给川普糊弄过去了。

王毅:习总,这两边都不承认,摆明了是联手糊弄您。

习总:你当我傻呀!我怎么会不知道?但知道又能如何?

王毅:习总,集合义和团吧。

习总:对,我怎么把这茬给忘了?王毅,我以党中央核心的名义,任命你为义和团团长。

王毅:是,王毅报到,请习核心下命令。

习总:我命令你,王团长,带领义和团团员,进攻钓鱼岛。

王毅:义和团请求海军支援。

习总:我只能提供猪血。

王毅:习总,当年义和团在大陆打洋鬼子,不用漂洋过海。钓鱼岛可是在茫茫大海之中,我们怎么过去?

习总:这样吧,我支援一架民航飞机。如何?

王毅:习总,我们都不会跳伞。

习总:迫降总会吧。

王毅:习总,我没学过开飞机。即使迫降也需要场地。钓鱼岛巴掌大的地方,飞机无法迫降。

习总:那坠毁总不用学吧。

王毅:坠毁?噢,对。咦,我怎么没想到呢?还是习总英明。那我去集合队伍了。

习总:祝你们成功。凯旋之日我将亲自前往北京机场迎接你们。

王毅:习总,最后麻烦您一件事,行不?

习总:别说是一件,十件都行。说吧。

王毅:我们凯旋的那一天,麻烦习总把北京上空的雾霾扫一扫,怕一不小心坠毁在您头上。

习总:感动耶。亏你还想得那么周到。王毅王团长,事成之后,十九大提拔你入常。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