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98%89%e5%ae%9d
莎莎·嘉宝的具有欧洲贵族气息的长相让她在美国获得成功。 Rex Features

好莱坞女星莎莎·嘉宝(Zsa Zsa Gabor)心脏病发过世,终年99岁。

“大家都在她身边,她走得不孤单,”她的丈夫弗雷德里克·冯·安哈尔特(Frederic von Anhalt)向法新社证实,莎莎·嘉宝周日(12月18日)在亲人朋友的陪伴下於家中辞世。

莎莎·嘉宝演出超过70部电影,但是她一生中的九次婚姻和生活轶事更为人谈论。

莎莎·嘉宝1917年2月6日诞生於匈牙利布达佩斯,原名沙里·嘉宝(Sari Gabor),她一出生家人就帮她取了小名莎莎(Zsa Zsa)。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的双亲离婚,她随着母亲到美国投靠姐姐。

%e5%98%89%e5%ae%9d1
1950年代的莎莎·嘉宝。FPG/Getty Images
%e5%98%89%e5%ae%9d2
莎莎·嘉宝1954年与姊妹伊瓦和玛格达一起弹钢琴的照片。AFP/Getty Images

她最初想成为一名兽医,但她的母亲认为她应该用她的美貌做为职业。1936年她获得匈牙利小姐宝座,但随後因为谎报年龄被发现而被取消资格。

她在1952年首次於好莱坞亮相,当时她演出的角色连一句英语台词也没有。

即使莎莎能说七种语言丶生活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达半个世纪,她仍然保有鲜明的匈牙利口音,以及一开始让美国大众深受着迷的欧洲贵族气息。

婚姻生活

莎莎·嘉宝20岁时第一次结婚,嫁给土耳其学者布尔汉·阿萨夫·贝尔盖(Burhan Asaf Belge),这段婚姻维持了四年。

她在1982年和费利普·德·阿尔巴(Felipe de Alba)举办完婚礼之後便宣告婚礼无效,婚姻仅维持一日。

她唯一的孩子是和希尔顿酒店创始人──社交名媛帕丽斯·希尔顿(Paris Hilton)的曾祖父──康拉德·希尔顿(Conrad Hilton)所生的康斯坦丝·弗朗西丝卡·希尔顿(Constance Francesca Hilton)。康斯坦丝在1947年诞生,在2015年比母亲早一步辞世。

%e5%98%89%e5%ae%9d3
第三任丈夫George Sanders的婚姻关系从1949年至1954年。Rex Features

据传莎莎的母亲对她说过:”你不必和每一个你睡过的男人结婚。”

但莎莎说她这麽做是因为她”从没有放弃保有一颗天主教徒的心”。

除了前夫们之外,也盛传她和银幕传奇男星肖恩·康纳利(Sean Connery)丶演歌双栖的弗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有过一段情。莎莎自称曾拒绝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及”猫王” 艾尔维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的追求。

%e5%98%89%e5%ae%9d4
莎莎·嘉宝和丈夫弗雷德里克·冯·安哈尔特(摄于1989年)。 AFP/Getty Images
%e5%98%89%e5%ae%9d5
女演员格温德琳·克里斯蒂(Gwendoline Christie)在推特上分享莎莎·嘉宝在其演艺黄金岁月的照片。Twitter Gwendoline Christie

她和多位前夫们在离婚後仍维持友好关系。她说过:”我从来没有恨一个男人恨到要把钻石还回去。”

她也说过:”我是一个杰出的’管家’──每次我离开一个男人,我都还能保有他的房子。”

陪伴她走过人生最後一刻的现任丈夫,德国籍的弗雷德里克·冯·安哈尔特小她20多岁。两人结婚30年,是她最长时间的婚姻关系。

演艺生涯

%e5%98%89%e5%ae%9d6
1952年《红磨坊》。 Rex Features
%e5%98%89%e5%ae%9d7
莎莎·嘉宝1952年在BBC节目亮相。

她的初登场是在1934年。当时她到维也纳旅行,被奥地利演唱家理查德· 陶贝尔(Richard Tauber)相中,在一出歌剧中演出。

她一生演出众多,1952年《红磨坊》(Moulin Rouge)丶1953年《莉莉》(Lili)丶1958年《外星女王》(Queen of Outer Space)是她早期知名作品。较近期的作品包括《猛鬼街》(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丶《白头神探再显神威》(Naked Gun)。

在她全盛时期,她是好莱坞的金发美女代表,丝缎长礼服是她的标志装搭。

%e5%98%89%e5%ae%9d8
《外星女王》海报。Allied Artists

莎莎·嘉宝后来称《外星女王》是一部糟糕的电影

晚年生活

莎莎晚年深受病痛困扰。她在2002年的一场车祸中严重受伤,得依靠轮椅度日。她在2005年丶 2007年中风,生活上大部分得仰赖她的丈夫。

在2011年,她因为感染而将右腿截肢至膝盖部位以保住性命。

名人们听闻她的死讯之後纷纷向她致敬。

美国王牌主持人拉里·金(Larry King)说:”莎莎·嘉宝是世上独一无二的,我非常喜爱她。亲爱的,愿妳安息。”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