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RFA

北京市税务部门本周三向艺术家艾未未所在的发课公司发出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本月14号举行听证会,公司法人路青不满通知书提出的“听证不公开”,要求公正及公开。她还证实,公安归还了扣押的部分物品,包括电脑及U盘,但关键性的帐本未还。

图片:7月6日,公安归还艾未未的物品。(爱艾未未博客网/记者乔龙)

视频:努力走向公民社会(10)艾未未(zhangshihe上传/记者乔龙)

两周前获当局“取保候审”的维权艺术家艾未未所在的发课设计公司,一周前又被税务部门追缴税款及罚款一千两百多万元,该公司聘请了浦志强和夏霖两名律师代理此案,并要求税务部门举行听证会。星期三,该公司接到有关召开听证会的通知。

代理律师浦志强星期四在外地告诉本台:“应该是14号,具体情况我还没有跟北京联系,我还不太知道,我在外地出差。我现在还没有接到最新情况,应该听证快开了吧。”
记者:到时候您跟夏律师会去吗?
回答:应该是。我只接到一个短信,我再问问。

发课公司员工周四在推特写道,北京地税第二稽查局的处罚听证通知书称:于2011年7月14日,在朝阳区裕民路12号院举行听证。听证不公开进行。法定代表人可亲自参加,也可委托一至两人代理。

工作室的人员刘艳萍周四接受记者查询时说:“昨天下午,我公司的人去税务局拿的,是给发课公司的听证会,但是不公开的。具体情况(不清楚),我是听别人说的,你最好找路青(艾未未妻子)问一下她本人。
记者:(经理)刘正刚和(会计)胡明芬听说已经出来了,有没有最新的情况?
回答:联系不上,他们一直都是关机。

最近探望过艾未未的刘艳平说,艾未未状态良好,公安还归还了扣押物品:“我看见他精神很好,其实他本人很好。昨天公安也归还了一部分我们办公室的东西,就电脑、移动硬盘、U盘。”

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周四对本台证实,接到税务部门听证通知:“我们听证会的通知书我们取回来,7月14号早晨9点半听证。包括我只能去三个人,我要是不去也只能去两个人。”
记者:艾未未会去吗?
路青:他不会去,因为我是法人。我会有两个,应该有律师、税务师和会计师,但是他限制,除了我之外只能有两个名额。
记者:刘正刚和胡明芬会去吗?
路青:他们现在没有跟我们联系上,所有的帐目都还在他们手里,我们手头都没有。

与艾未未同期关押的公司经理刘正刚和会计胡明芬等四人,虽于十多天前获释,但外界无法获得他们的近况。对于当局举行听证会的条件,路青表示不满意,她希望公开。她说:“不公开听证,他们不应该有这个条件。”
记者:你对这条不满意吗?
路青:当然,我们希望是公开的。

路青还证实,公安归还了部分扣查物品,但关键性的帐本,仍然被扣。
记者:听说昨天公安局归还了一部分查抄的物品?
路青:对,归还了办公室的东西,还有4月3号抄走的那些东西。
记者:是一部分还是全部?
路青:一部分,一大部分。
记者:还有什么没归还?
路青:还有会计室4月8号抄走的那个会计师所有的帐目,全都没有还给我们。

4月3号艾未未被抓当天和其后,公安分两次抄走艾未未工作室的物品,路青补充说,除了帐本,还有笔记本电脑未还:“4月8号把会计室那边所有的账本什么东西都搜走。4月3号第一次来抄家就是艾老师被带走那天,电脑什么这些大部分都还回来了,还有没还的。”
记者:还有几部电脑没还?
回答:笔记本电脑。

艾未未被抓,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在压力下,当局虽然以“取保候审”让他回家,但他的人身自由和日前获释的艾滋病维权人士胡佳一样,十分有限,他离家要获公安批准。路青说,丈夫的身体尚好:“家里就是家常便饭,生活好还可以,很好的他身体也还好。他现在出门就是打个招呼(向公安),然后回来也打个招呼。”

也有网友向艾未未寄送纪念品,表示声援。路青感谢外界对艾未未的关注:“谢谢你们大家对他那么关注,那么支持,还有我们心里都特别感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