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月4日上百“毛粉”在山东建筑大学门口抗议示威,要求对“攻击毛泽东”的邓相超教授采取行动,并动手打人。一向视民众示威为“寻衅滋事”的官方却顺势对邓去职停教,要求邓写出深刻检查。对这轰动网络的“邓相超事件”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1月9日发题为《公职人员发帖越线,山东省怎能不处理》一文。对此事件浅议两点认识。

一,事关言论自由的博弈。单文称邓相超“发帖越线”,发“贬毛微博”,“转发诋毁毛泽东的微博”,邓“反主流价值观念”.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哪个法规定对执政党领袖不能“贬”不能“诋毁”?不能越线的此“线”法定的还是党定的?贬毛就是“反主流价值观念”?这个“主流价值观”是言论自由还是党专制?单先生的公然违宪和反普世价值观的文章应争鸣应追责。

二,事关形势判断的争论。单文讲“山东省怎能不处理”,这是中央党媒对地方用行政手段打压“贬毛”网贴的公开支持。当前中国(大陆)三大政治派别围绕评论毛激烈博弈。“毛派”崇毛批邓批民主派。“邓派”批毛枝叶保其根,防毛派打民主派,改良救党。“民主派”以批毛为抓手批党批体制。当今“核心”以邓为体,局部向毛回归。“天下大乱”的文革不会重演,但“一党制”仍在继续。分析当今时代与毛邓的共性本质和与毛邓不同的个性特质,是我们常作常新的功课。历史不会重演,历史在新特征下发展,历史必揭新篇章。

2017/1/9 北京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