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退休教授孙文广(右)
山东退休教授孙文广(右)认为,“拥毛”人士高姿态闹事,和今年稍后召开中共十九大有关。(孙文广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因“反毛”被解聘的事件越闹越大。河南有电视台职工,因为发表文章声援邓相超,被停职处分。由维权人士发起的声援联署行动怀疑在当局压力下被迫终止。有学者认为,”拥毛”人士高姿态闹事和今年稍后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有关。(高锋 报道)

继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后,河南一名任职传媒人士也因为发表“反毛”言论,受到处分。他是漯河电视台的广告营销员刘勇。据了解,刘勇日前在微博撰文,说“支持邓相超”,声称“绝不向毛粪(毛泽东粉丝)低头”。这番言论受到拥毛人士强烈讉责。

电视台周日(8日)发声明,指刘勇假借制片人身份,在微博发表错误言论,歪曲事实真相,责令他停职检查,并要求他在一定范围内,作出深刻检讨。

而最先在微博转发批评毛泽东言论,成为拥毛人士声讨对象的邓相超,不仅被免去省政府参事,和政协常委等职务,也被校方勒令停职检查,记过处分,和强迫退休。

事件连日来引起广泛争议。大约180名各界人士响应号召,联署公开信,声援邓相超。不过联署活动只维持了两天,在周一(9日)晚间突然暂告一段落。

湖北律师焦南凡
湖北律师焦南凡发起联署,声援邓相超,约180名各界人士响应,但联署活动只维持两天便告终。焦南凡不愿说明,是否受到当局压力。(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联署发起人,湖北律师焦南凡接受本台书面查询时,不愿说明是否受到有关部门的压力,只说和家庭以及身体因素有关。

有份联署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指,邓相超相继失去教职以至官职,乃山东省政府向中央表态的结果。

胡佳:山东省政协常委是甚么意思呢?就是说,他是有一定社会地位,应该说他某种程度上,是在山东享有话语权的人。你可以想像到,这个山东省地方政府,它跟中央是保持绝对一致的。它们生怕自己地方上出现一些反毛的声音,传到皇帝耳朶里。

而更重要,是要“杀一儆百”。

胡佳:处罚一个邓相超,能够对全国所有的高校老师,产生震慑性的影响,就是说,谁要是敢在课堂上,以教职身份发表公开言论的话,一刻就消失了。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这场风波,由请愿起冲突,一直到邓相超被记过处分,只是“头尾”两三天的事,反映整件事,是中共当局预先策划,之所以在今年“发生”,估计和中共十九大召开有莫大关系。

孙文广:有的人上台没几年,根基是不牢的。为了保证他上位,之前就要清除一些反毛的人,不让这些人上位,或者不要当代表。按照他们本来的想法,可能是要搞一批人。文革开始批的时候,也是先打周围,民间的人,最后牵涉到党内,可能要反映到党内的路线斗争。

孙文广说,现时中国民间对民主法治的呼声高涨,不排除当局为达到彻底清洗反对派目的,会把矛头由高等院校伸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