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一直没能找到那部电影,当时是在央视电影频道看的,关于二战集中营的故事。

看完后,我给朋友发了个短信,说如果我在二战德国的话,很有可能是个像艾希曼这样的一个刽子手。朋友不信,但是我很清楚,我的一个特性决定了如果我在某个岗位会是这样一个人的。

这部电影中,一个集中营的看守收了某位犹太人的钱,对犹太人的某个行为采取了睁只眼和闭只眼的行为。

我是个很讲究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人,对于这样受贿的行为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但是那个收钱的看守,虽然没有所谓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恰恰救了几个人的命—而如果是我这样一个不受贿也不讲私情的人,虽然在职业道德上我没有问题,但是放到更大的历史背景下,我这样的行为却是一个杀人的行为。

思考到这里,让我得出结论:我曾经自以为骄傲和自豪的美德,在这样的场景下却成了杀人的品质,为什么会这样?

《对权威的服从》在解决了我的这个困惑同时,也让我从更深层的角度去解读希特勒极权如何能在德国系统地屠杀犹太人。

这本书通过1960年耶鲁大学心理学家斯坦利。米尔格拉姆的一系列实验,向我们解剖和揭示了权威是如何左右我们心理和行为反应的。

斯坦利。米尔格拉姆的19个独立实验,1000多个实验对象的参与,用科学的方法得出了让我们自己都无法相信但是却是完全真实的结果:我们对权威存在着盲目的服从,而这种服从,正是极权杀人合法合理存在的原因和基础。

汉娜。阿伦特在1963年出版的《耶路撒冷的艾希曼》一书中首次提出了平庸的恶这个概念。这个概念的背后道德基础就是服从这个群体生活、社会生活和结构中,人类通过进化而产生的美德。书中作者也详细分析和介绍了人们为什么会服从的历史原因和产生机制。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在掌握了服从产生的原因和机制后,可以通过独立思考来解决破坏性的盲目服从,以及认清真正的建设性的服从。

我个人认为,对于一个命令或者权威的服从,一定要学会跳出权威和命令当时的场景和结构,从整个人类社会和人类道德的基本普世价值来判断这个命令是否冲突:即把当时的场景和机构,把权威的命令放在一个更大的社会和人类发展历史的视野来进行解读。

当然,我知道,这个是知易行难。

曾经在微博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你的上司对你特别好,所有的福利都有,假期都给足,加班都有加班费,工资奖金从来不少,请假什么的都问题不大,可以说是一个对属下非常好的领导,但是有一个问题:他贪污。请问,你会去告发他吗?

看完这本书,亮出你的答案来。

来源:豆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