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遇刺案仍在发酵。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17日对此事件再发文,题为《从韩媒主导金正男被害案的舆论说起》。单先生果然与众不同,这次没有把矛头再指向外媒“阴谋论” ,而是枪口一转,竟指向了国内媒体同行,胆子不小。

单文讲,对这次暗杀事件韩媒发声“非常活跃” ,“相比之下,中国这边几乎没有为世界对这起案件的围观提供什么信息,我们更多是沉默的围观者,也是被议论者。”单文甚至矛头指到媒体背后,“官方经常说得不多,而且不鼓励媒体‘乱说’ ,媒体如果能做到少说或者不说,通常会让相关部门或者相关地方政府更安心一些。”单先生在指责地方时讲,“对新闻单位应在第一时间开展报道的原则中央高度支持和鼓励,但就是在现实中难以执行下去。”单先生板子打错了地方。

中国媒体人不愿意对新闻自由报道发声吗?他们是不敢呀!媒体都姓党,必须要“看齐” ,报喜不报忧,歌功不揭丑,一党专制之特色。韩媒对金正男被杀案也有不同声音,有说此事可疑,受惠者只是朴槿惠总统和执政党。若在中国,警察就上门了。外媒报道老兵上访,中国军媒敢报吗?外媒热议郭文贵、肖建华,中国央视敢上“新闻联播” 吗?无数访民状告地方政府,当地媒体敢追踪报道吗?我与环报及单先生争鸣几百文,每文均发贵报编辑部,你们敢登出一篇吗?制度所然,“核心”之命,单先生想批同行,但没批到点上。

单文最后讲中国媒体“什么都后说少说甚至不说”现象“是应该改变的” ,“至于如何改变,我们可以从长计议。”什么“从长计议” ?世界多数国家早有样本。取消“看齐” 政治纪律,党姓改民,立新闻法,开放报禁,言论自由时代就会到来。言论自由是第一政治人权,是中国各政治派别最激烈博弈点,中国民主派首先为言论自由而奋斗。

2017 / 2 / 18 北京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