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被控“分裂国家罪”的北京学者伊力哈木,周日(7日) 获准参与庭前会议时,指责当局以言入罪。他因长期被戴脚镣,双脚因溃疡而化脓。(姬励思报道)

伊力哈木案的庭前会议历时三个钟,但开庭的日期仍未确定。

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李方平周一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伊力哈木在会上表达了自己观点,并对案件管辖权归属问题提出质疑,认为乌鲁木齐无权管辖。他及律师均认为,当局的指控是以言入罪。

他说: 目前是以他的文章,主要是在维吾尔在线的转载,我们认为还是言论方面,没有看到任何组织行为。

李方平表示,伊力哈木的学生的证供,起初是认同他的观点,其后改变为指控伊力哈木,不排除是受压或被迫,律师要求剔除非法的证据。

他说: 我们也提出对这些证供启动排除非法证据,他们是否在压力下作出伪证,否则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

李方平又说,伊力哈木自8月初起被戴上脚镣,至今已超过一个月,脚踝已化脓。会议结束时,伊力哈木想跟他谈一下脚镣的问题,但遭法警强行推走。他说,稍后会要求当局为伊力哈木解除脚镣。

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亦是“维吾尔线上”网站的创办人。他于今年1月中,在北京家中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带走,其后被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批捕。他的7名维吾尔学生,包括维吾尔在线的前编辑或翻译等,亦先后被警方关押。2009年7月,乌鲁木齐发生暴乱后,伊力哈木曾拘留个半月后才获释。他亦经常遭当局监控、软禁、限制自由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