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2017年度文学奖最终入围名单 新西兰2017年度文学奖最终入围名单已经公布,在初选的150部作品中,共有16部作品进入四个类别最后的评审中,并将评出四个项目的第一名。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新西兰今年首次邀请海外作家担当评委,她是来自加拿大的华裔作家邓敏灵(Madeleine Thien)。

邓敏灵邓敏灵1974年出生在温哥华,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她的父母是马来西亚华人,上个世纪70年代初移民到加拿大。她曾在西蒙弗雷泽大学学习现代舞,后来进入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文学专业,27岁时发表处女作《简单食谱》。

2016年,她的长篇小说《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Do Not Say We Have Nothing)获得加拿大总督文学奖的英语小说奖。这部作品也进入了吉勒奖和布克奖的最后一轮评选。

邓敏灵1邓敏灵一直以玛德莲.邓的名字写作。中国国内在翻译出版她的作品时也沿用了这个名字。上海文艺出版社2009年出版了她的《确然书》(Certainty)。她的短篇小说《简单食谱》(Simple Recipes)也在翻译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