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感性与理性

1

老话说,国法不外人情。确切地说,国法是不讲人情的人情。

2

母爱始于自觉怀胎,父爱始于婴儿出世。

感情的基础是感觉。

3

初恋是友谊,但多一层性的吸引。

初恋是爱情,但少一层性的自觉。

4

自以为永恒的爱情未必都是永恒。

毫无永恒感的爱情想必不是爱情。

5

有句话叫“无欲则刚”。这话完全讲反了。无欲则无所谓刚不刚。如果柳下惠是天阉或是同性恋,“坐怀不乱”还有什么可称道的呢?有欲望才谈得上有诱惑,有诱惑才谈得上刚不刚。

6

当诤友并不难,难的是你诤了之后别人还把你当作友。

7

孤独和孤独感并不是一回事。孤独是一种存在状态,孤独感是一种心理状态。最深刻的孤独感往往不是产生于离群索居,而是产生于喧闹的人群。“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最深刻的孤独感是:当你生活在喧闹的人群之中却又和周围的人格格不入。

8

没有所谓“集体的羞耻”。譬如,当一个中国人说他生为中国人而感到丢脸时,他其实是在怪别的中国人给他丢了脸。这与其说是责己,不如说是责人。

9

热情和理性并不是冤家而是朋友。那些看上去热情有余、理性不足的人其实往往也缺少热情,缺少深刻的、持续的热情。

10

在推卸责任时,列举的理由越多,说服的力量越小。

11

离婚既是自我的部分死亡,又是自我的一次新生。是苦是乐,端看二者比例而定。

12

恐惧多半是面目模糊的。如果你有勇气正视它,仔细看清它的面目,那恐惧就不如先前一般恐惧了。无怪乎罗斯福要说“最大的恐惧是恐惧自身”。

13

一般人只知道,在任何争端中,有利害牵涉的人不容易公正。他们不知道,那些全无利害关系的人却可能更不公正。

14

在这个世界上,做男人要比做女人难。生而为男人,他必须从事更多的工作,经历更强的竞争,肩负更重的责任,承受更大的风险。也许有人会提出异议:难道迄今为止的历史不都是男人为主体的舞台?的确如此。但唯其如此,每一个男人才更不可能指望得到什么优待。最后,有人会反问:为什么我们从来只听到有女人抱怨自己生而为女人,却听不到男人类似的抱怨?殊不知这正是做男人的最难之处,为了不被嘲笑,他甚至不能抱怨。

15

有关男人的标准太高,所以男人唯恐别人说他还不够男人。

有关女人的标准太低,所以女人唯恐别人说她只是个女人。

16

对男人,婚姻常常是地位的结果。

对女人,地位常常是婚姻的结果。

17

人们常常需要为自己树立敌人,为的是给心中的种种恶意提供一个堂皇的发泄口。

18

猫忠于房子,狗忠于主子。你可以要求一个人既是房子又是主子,但你不能要求一个人既是狗又是猫。

19

有两种政敌:一种是因为反对你的观点而反对你,一种是因为反对你而反对你的观点。

20

如果我们总是教育孩子说,讲真话不会吃亏,那么,将来他们就会根据会不会吃亏来决定要不要讲真话。

21

真正的宽容是很不容易的。当你对某件事热情执着时,你往往很难宽容;在你轻易表示宽容的地方,往往是由于你对那件事根本无动于衷。

22

孤独感是人生之盐——既不可太少,又不可太多。

是故,少年人玩味孤独,中年人排遣孤独,老年人逃避孤独。

23

孤独是主动的孤立。

孤立是被动的孤独。

24

逃兵的逻辑是:战场太危险,打死我也不去。

25

谣言的主要目的不是让人相信而是让人疑惑。

26

与其说谣言止于智者,不如说谣言止于贤者。因为传遥不传谣,与其说取决于判断力的高下,不如说取决于责任心的强弱。

27

没有理解,焉有谅解?

没有直道,何来恕道?

28

天才是一种强迫症。得了这种病的人必须去做他要做的事情,想不做都不行。

29

除了纯动物性的感官快乐外,凡略带精神性的、人性的感受,包括审美,都离不开他人的分享或参与。连孤芳自赏的心理也需要他人的介入。什么是孤芳自赏?孤芳自赏就是你坚持一种与众不同的追求,别人不理解、不以为然,别人向你投来惊讶、好奇、不满乃至憎恶的眼光。恰恰是这些未必令人愉快的种种眼光,才使你有了孤芳自赏的自怜又自傲的感受。阮籍对他瞧不起的人翻白眼。如果没有这号人走近你的身旁,你把白眼翻给谁看?如果别人根本没有察觉到你的白眼,你翻了又有什么用?

30

婚姻很难单靠爱情来维持;

倒是爱情常常要靠婚姻来维持。

31

众所周知,原谅敌人常常比原谅朋友更容易;因为我们和敌人的矛盾主要是公事公办式的,而我们和朋友的矛盾却主要是个人性的。

32

动物保护主义者有两种,有的人是因为爱人而爱动物,有的人爱动物是因为恨人。

33

这个世界起码有一半人是迷信者,也许还更多。时代的变迁只是改变了迷信的对象,而迷信本身却依然如故。迷信者最渴望智慧。对迷信者而言,只有那些他们不理解的东西才算得上是智慧。这就是那些昏话胡话总是比清醒的话明白的话更有市场的原因。

34

会脸红的人是好人。

35

痛苦可以独自品尝,幸福必须与人分享。

如果没有别人和你一同快乐,你也就不会感到任何快乐。

36

作为感情,恨和爱都离不开和对象频繁的感性接触。我们很难恨那些我们平时接触不到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大暴君反而比小爪牙更不容易招致人们切肤之恨的原因。

37

任性只是虚假的强悍,因为它总是指向缺少强大反击力量的对象,或者是那些虽然强大但不会进行反击的对象;否则它从一开始就会陷入自我否定,从而也就不可能发展成一种习性。

38

倘若这个世界没有了敌人,只怕我们便会憎恨原来的友人;正如同我们的四周没有了友人,我们便会觉得那旧日的敌人也有几分可爱。

39

敌人可能是最好的朋友,因为他们最热衷于寻找我们的缺失,这就促使我们随时保持清醒。

同样的,有些朋友可能是最坏的敌人,因为他们太宠爱你因而太姑息你,到头来反而害了你毁了你。

40

葡萄只有一种,对葡萄的感觉至少有四种:

1、吃不着的葡萄是酸的,

2、吃不着的葡萄格外甜,

3、不花钱的葡萄最好吃,

4、花了钱的葡萄才好吃。

《一面之词》(香港明镜出版社1999年)

胡平网站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