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香港凤凰卫视采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从视频上见他神情紧张,两道眉毛不时神经质地往上扬。而他的回答可谓漏洞百出,下面举几个例子。

其一,向巴平措说对3月10日和平游行的哲蚌寺僧人,当局采取的是“一种比较适度的防控方式”。可是,什么样的防控方式会是“比较适度的”呢?是和蔼可亲地劝解,还是毫不留情地殴打?当晚我曾给哲蚌寺的朋友打过电话,他惊惧地告诉我,军警们把许多僧人打得头破血流,还抓走了几十个僧人。而之后再也打不通电话,不知他生死。

其二,向巴平措说在3月14日事件发生时“我们绝对不能使用杀伤性的武器”。可是,目前已有一些现场目击者在文章中和采访中披露,不但听见枪声而且亲眼看见特警在帕廓街开枪打死多人,甚至从失去亲人的藏人家庭抢走尸体,毁尸灭迹。我采访了一位刚从拉萨坐火车到北京的藏人,3月14日下午,他在帕廓北街看见穿黑衣并蒙面的特警打死一个十多岁的藏人女孩子,而后把女孩尸体扔上警车。

其三,向巴平措说“境外藏独分子和境内的联系、意图应该说我们是有所了解的,也应该说有所准备的”,却又分辨“这一次比我们原本预想的策划时间更长,准备得更充分”。可是,既然有了解、有准备却不加以及时制止,反而让事态扩大,显然是渎职。至于如目击者所说,当局不但不制止,反而派人拍照、摄像越发恶化的局势,这已构成阴谋。

其四,向巴平措说“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尽快发布联合公告,要求他们投案自首”的被通缉者,“多数还是藏族,当然这里面也有其他民族的,包括汉族”,这是谎言!因为被通缉的170人,全部都是藏人,没有一个汉人!夜夜播放通缉令的拉萨电视台和拉萨民众可以作证。

其五,向巴平措说“刚开始我们通缉犯是四十来人,后来是五十几个,目前为止已经九十多个,……大概有22个人有的是自首的,有的是被抓捕的,那么现在大概呢有七十多一点呢”。可是,拉萨市公安局副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通缉人数是170名,其中抓捕82名,包括自首11名;虽然有77名还在通缉,但究竟是否在逃或者是否被打死已成悬案,而许多拉萨人都说通缉令上的一些人早被打死。

为此我在披露西藏文革真相的书中写过这句话:“迄今为止,在西藏并未像中国本土的其它地区对在文革中起家的官员进行过清理。为什么会这样呢?其中包藏着北京方面怎样的心机呢?而这样一批捞到了太大好处的当地藏人,如今也正是‘西藏问题’难以解决的症结之一。”

不止是症结之一,正如藏人尊敬的平措汪杰先生评价那些阻扰中央政府与达赖喇嘛和解的官员:“吃的是反分裂的饭,升的是反分裂的官,发的是反分裂的财。”既然“反分裂”会带来这么大好处,包括前文革造反派在内的许多官员,当然会把谎言重复千万遍。

2008-4-22,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任何转载请注明。)

向巴平措2

图为向巴平措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

文章来源:绛红色的地图~唯色博客 2008, May 8
原文链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