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部初步统计,北京高校已有80%的罢课学生今日起复课。清华上课率达到80%。人民大学应有59个教室有课,其中54个教室有学生上课。北大只有50%学生上课,原因是北大筹委会昨晚广播紧急通知,号召北大学生继续罢课。

19时,近千名北大学生在三角地进行辩论。部分学生认为,要坚持罢课,中央给学生定性的帽子不摘掉就要坚持罢课。22时,近千名北大学生在校内游行。

北师大学生自治会负责人吾尔开希昨晚宣布,5月5日继续罢课。北师大很多学生受他影响,今日没有复课。

中共高层处理学运的工作已由访问朝鲜回来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主持。而“缓和、对话”四字基调则为赵紫阳所奉行的原则。此前,中共讨论对付学运措施的高层会议,都是由李鹏主持的,具体事务则由胡启立和乔石负责。

赵紫阳对学运的看法,与李鹏等部分领导人本来就不一样,他并不认为此次学运是一次严重的政治动乱。故在他全面主持学运事务后,确定了一系列缓和紧张气氛气氛的措施,包括放宽中国传媒对学运的报导。

北京学生有一连串争取民办传播媒介的行动,北大学生自治会主办的电台“民主广播站”已经开始无线广播,而北高联主办的报纸《新闻导报》,亦冲破当局的重重阻扰,顺利出版第二期。

中共当局对《新闻导报》的出版设置了重重障碍,指令任何印刷厂不得接受《新闻导报》的印刷业务;任何有复印机的单位、个人不得复印《新闻导报》,所有的新闻机构均不得向《新闻导报》提供任何可以利用的材料和传播的机会。目前,《新闻导报》电脑排字、油印形式出版。每次印刷一千份左右。每期四版,一版、二版为要闻和政论,三版是文学作品,日前主要刊登悼念胡耀邦的挽联、诗歌,四版为新闻提要,包括外电对学运的报导。

“高校学生对话代表团”首次正式举行会议,团长项小吉表示,代表团在组织上与北高联并无联系,成员绝大部分非北高联成员他们希望能经常与政府保持对话,第一次对话内容为学生运动问题、深化改革问题及中国宪法问题等。项小吉表示,对话代表团在组织上与北高联为两回事,因为代表团是各高校通过合法民主正常渠道推选出来的,为各方所接受,是有广泛代表性的学生组织,希望与政府进行对话座谈。

对话团的副团长是北大生物系学生沈彤,另有多名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江棋生是其中之一。

李鹏《六四日记》记载:下午,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长宋平来我处,他对当前局势极为忧虑,认为目前的动乱是长期自由化思潮泛滥的结果。晚上,何东昌来谈高校的反映,果然不出所料,赵紫阳在亚行讲话发表后,北京市机关和高校都认为中央方针变了。

青海民族学院五百名学生于11时再次走出校门,游行到青海省政府门口,15时30分学生逐渐散去。

逾百名深圳的新闻工作者今日以个人名义联名致电北京和上海,向昨日参加游行的北京新闻工作者和上海《世界经济导报》总编辑钦本立致敬,并强烈要求中共上海市委撤销对《世界经济导报》的错误处理。

昨日约200人中国留学生、在美人员从联合国附近广场游行到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示威,有人举着“魏京生无罪”、“李鹏下台”、“邓小平退休回家抱孩子”、“结束中共专制统治”等标语,倪育贤、艾未未等人要求见领事馆人员递交请愿信,被拒绝。

文章来源:作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