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写好了这首《访民之歌》,算是完成了一个任务。之前很多人要我写一首访民的歌曲,我一直都没找到灵感,现在终于有了。同时这也使得我的作品体系更趋于完整了。访民是当今的一个重大现象,如果没能写一首访民的歌,那么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缺憾。

有些人对访民有一些不当的看法,很不应该。我们常说“争取自己的权益就是争取大家的权益”,访民争取自己的权益为什么不能给予肯定?虽然我们知道在这个制度下,绝大多数访民的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但如果没有访民,这个社会岂不是一片和谐?有人对李焕君、马永田他们在美国拦截习的车队的行为表示蔑视,可是如果没有他们的行为,那岂不是让那些拿政府的钱去欢迎的五毛们在美国展现中国政府受人民爱戴、欺骗世界人民?

访民是这个专制社会的必然现象,访民的行为也是应当的、正当的行为。事实上,访民不仅展现了这个社会的不合理,揭露了官方的邪恶,同时也分散了官方的力量、增加了官方的负担,对于推墙是有积极作用的。你可以不支持访民,但至少不应该贬斥,否则就是立场有问题。

愿访民们一路走好,愿在宪政民主实现的那一天我们共同欢庆胜利的到来。

徐琳
2017.4.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