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最近一段时间来,人们关注的焦点是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郭文贵曝猛料揭露中共腐败及权斗内幕,但中国人权状况每况愈下,国际社会关注也逐日减弱,中国的人权活动者和政治异议人士正处于极端困难时期。

此时此刻,因709案被捕的北京人权律师李和平受到了不公开审判。4月28日上午,他被天津二中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

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4月30日发表公开声明说:基于我跟“709”许多被释放的人士数次面对面的交流,我非常有理由怀疑李和平律师现在正遭受着危及他生命的非法关押。因为许多“709”被取保、被判缓刑的人士曾向我透露,他们在被带离有监督设施的看守所后,并不是立即被送回家里,而是进入完全脱离监控的国保手里,被再次摧残身心,被强加毒害神经的各种药物:镇静剂、致幻剂……导浑身瘫软,意识不清,看什么东西都模糊,分不清男人和女人。一直到回到家里,看见老婆孩子和朋友都以为是警察,整个人陷入意识混乱状态。所以,李和平律师被判缓刑,被带离看守所却被国保杂碎们非法关押在秘密的地点,不得不让我强烈担忧他此刻正遭受变态折磨和摧残。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兼发言人陈洁文女士周五发表声明,对这场秘密审判和官方事后对待家属的做法提出三点疑问,其中包括对李和平搞秘密审判的理由?李和平秘密庭审时间上跟谢阳案误传的庭审落在同一天,当局是否有意声东击西、调虎离山?李和平案宣判后,当局急切要求之前未获通知的亲属立刻前往天津,其必要性、合法性何在?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28日报道:维权律师李和平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3年

李和平

李和平是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在2015年“709大抓捕”案中,李和平同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周世锋、律师王全璋等,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批捕。

在2015年“709大抓捕”遭逮捕的中国维权律师李和平,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负责审理案件的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指,李和平当庭表示对触犯法律感到很后悔,服从判决不上诉。

中国媒体报道,因李和平案涉及国家秘密,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本月25日依法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法庭充分保障了李和平及其辩护人依法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庭审最后陈述时,李和平对合议庭、公诉人、辩护人表示感谢,表示其行为触犯了刑事法律,感到很后悔。

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认为,她丈夫一向依法从事律师工作代理维权案件,应该无罪释放。

王峭岭在北京表示,大批国保与公安,要求带她与女儿到天津与李和平团聚,被她拒绝。

王峭岭说,她不接受判决,也不会去天津,因为去的话便等同被软禁,要他们噤声。

她指法院判缓刑,就等于还李和平自由,应该马上放人。

国际特赦的中国问题专家潘嘉伟(Patrick Poon)表示,判决是在不公开的情况下进行的,当局对他的指控是“毫无根据”。

潘嘉伟对路透社表示,缓刑4年就意味着李先生将“沉默4年”。路透社记者未能联系到李和平和法院。

天津二中院周五发布微博称,“鉴于李和平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因此从轻判处缓刑。该案于本月25日秘密开庭,被告人李和平的亲属事先未获通知,当局的理由是该案“涉及国家秘密”。

李和平自2015年7月被失踪后杳无音讯,同其他被捕维权律师一样被长时间羁押,有评论认为,对当事人判处长时间缓刑的目的在于让维权律师噤声。

习近平以威胁国家稳定为由,加紧对独立民间组织的控制。

曾为法轮功学员做无罪辩护的律师李和平,是2015年年中“709”系列案被当局抓捕的大批人权人士和律师之一。

《香港01》报道,李和平是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在2015年“709大抓捕”案中,李和平同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周世锋、律师王全璋等,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批捕。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认定,2008年以来,被告人李和平多次通过互联网或借境外媒体采访之机,抹黑、攻击国家政权机关和法律制度;利用境外资金,插手炒作热点案件,意图挑起不明真相的一些人对中国社会制度不满;勾结一些具有颠覆国家政权思想的非法宗教活动人员、职业访民、少数律师和其他人员,攻击宪法所确立的制度,共同策划颠覆国家政权的策略、方法、步骤,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犯罪活动,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判决认为,公诉机关指控李和平犯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鉴于李和平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依法可对其适用缓刑。

▲美国之音(VOA)4月28日报道:709案秘密审判李和平缓刑家属要求无罪释放

北京—因709案被捕的北京人权律师李和平本星期受到了不公开审判。4月28日上午,他被天津二中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天津二中院的官方微博发布了这一消息。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认为,她丈夫一向依法从事律师工作代理维权案件,应该无罪释放。

天津二中院周五发布微博称,“鉴于李和平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因此从轻判处缓刑。该案于本月25日秘密开庭,被告人李和平的亲属事先未获通知,当局的理由是该案“涉及国家秘密”。

与709案件其他当事人遭遇的“认罪悔罪”情况类似,官方发布的消息称,李和平当庭“对合议庭、公诉人、辩护人表示感谢,表示其行为触犯了刑事法律,感到很后悔”,并且“服从判决不上诉。”官方消息称,“部分社会群众旁听了宣判。”

李和平或家属委托的辩护律师没有出庭辩护或者聆听宣判,也未曾获准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或调阅案卷。

天津二中院称,“2008年以来,被告人李和平多次通过互联网或借境外媒体采访之机,抹黑、攻击国家政权机关和法律制度;利用境外资金,插手炒作热点案件,意图挑起不明真相的一些人对我国社会制度不满;勾结一些具有颠覆国家政权思想的非法宗教活动人员、职业访民、少数律师和其他人员,攻击宪法所确立的制度,共同策划颠覆国家政权的策略、方法、步骤,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犯罪活动,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这篇官方发布的消息没有列出上述指控的具体事例、言行和热点案件,也没有指明所说的具有颠覆国家政权思想的非法宗教活动人士、职业访民等人。目前,天津二中院的微博账号无法评论。

李和平案25日的庭审和28日宣判事前外界没有获悉相关信息。25日,西方驻华外交官和上百名支持者赶往湖南长沙关注另一位709案被捕律师谢阳的庭审,却扑了空。据了解,谢阳案庭审的消息经该案官派律师贺小电传出,但当日并未开庭。

周五下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披露,她刚刚接到了李和平律师在监控下打来的电话。王峭岭说,李律师“让我去天津跟他见面。我告诉他,不是我不想念他,而是我一去,他真正自由的机会就没有了。”

王峭岭说,“李和平说尊重我的选择。”

有知情者在网上发布消息说,王峭岭接到一个天津号码的电话,是李和平打来的。李和平说:“不方便多说话,你到天津来看看我吧。”王峭岭说:“判缓刑了还不回家?我不去天津,你赶快回家吧!”电话那边很乱,就断了。

网友评论说,王峭岭去了天津就会被控制起来。

王峭岭目前与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在北京一起居住。王全璋为原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目前仍羁押未判。

王峭岭对美国之音表示,事发非常突然。她表示,今天上午,当局对她和李文足的监控明显加强,二十多名国保便衣和物业保安在她家楼下。王峭岭说,李和平案的官派律师温志胜也在这些人当中,要求她带上孩子去天津与李和平见面,同时还称带给她一封李和平的亲笔信。王峭岭表示,她拒绝看这封信,并且不相信其中内容,因为官方造假太多。

王峭岭:在这个胶着的状态中,我们在小区里面散步,我们走到哪,他就跟到哪,我们一直跟他们对骂,让他们滚开,但他们就不走,一直劝我去天津。这群人早就知道结果,等在我们家门口,没有判决书,什么都没有,就拿了一封所谓李和平的亲笔信,但是我们知道这种亲笔信很容易造假造出来,所以我坚决不看。

网上有评论认为,官派律师温志胜宣判之日不在法庭却陪同国保人员到当事人居所外面游说,其辩护律师角色和专业表现实属可疑。

王峭岭周五中午对打电话询问的美国之音记者表示,那些国保人员仍在她家楼下停留,要求她立刻前往天津与李和平见面。王峭岭表示她拒绝接受她所说的劫持方式。

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坚持认为她丈夫应该无罪释放,认为李和平被判缓刑后应该立即回家。

王峭岭:宣判之后,他们就让我带着孩子去天津和李和平会面,我就说,如果判了缓刑立即回家,这是正当的,为什么让我去天津会面?肯定是考虑到有一个上诉期,他不想让李和平变卦。

王峭岭还表示,得知判决结果后感到高兴,因为这表明李和平还活着,同时她认为当局秘密审判实际上是破坏法制,是真正的颠覆罪行,显示当局对该案处理方式心虚,恐惧。王峭岭说,将继续为李和平、王全璋、吴淦等709案被捕人士维权。

王峭岭:一年多来始终没有我丈夫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我是很高兴的,因为我丈夫还活着,这个消息是确实的。但是全璋和吴淦,我听到国保说,就剩全璋和吴淦了,他们没判,他们也是要处理的。因为李文足女士跟我是住在一起的,他们让她也好好想想。

李和平自2015年7月被失踪后杳无音讯,同其他被捕维权律师一样被长时间羁押,有评论认为,对当事人判处长时间缓刑的目的在于让维权律师噤声。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兼发言人陈洁文女士周五发表声明,对这场秘密审判和官方事后对待家属的做法提出三点疑问,其中包括对李和平搞秘密审判的理由?李和平秘密庭审时间上跟谢阳案误传的庭审落在同一天,当局是否有意声东击西、调虎离山?李和平案宣判后,当局急切要求之前未获通知的亲属立刻前往天津,其必要性、合法性何在?

709案受到国际广泛关注,被认为是针对中国人权律师和活动人士的政治案件。

2015年7月9日开始的抓捕、软禁或约谈300多名律师和维权人士行动中,首批被判决的四名涉案人是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去年八月,他们分别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七年半至判三缓三不等的刑罚,均未上诉,并且分别在官方媒体报道中表示认罪。

关注709案的广州律师陈进学目前正在代理被控颠覆罪的维权律师江天勇案。他不久前对美国之音表示,周世锋、胡石根等人的案件是一个冤案,他们在整个办案过程中都被拒绝自行聘请或委托家人聘请律师,而且遭受了媒体审判,被迫进行了自证其罪,这些都是违反了中国法律的。

709案被捕人士之一、长沙律师谢阳通过代理律师控诉,他在长达6个月的指定监视居住期间,遭到多名警员暴力殴打、剥夺睡眠、坐吊吊椅、烟熏眼睛、威胁家人生命、阻碍律师会见等刑讯方式逼迫他自证其罪、诬陷同仁。仍在狱中的谢阳已经通过律师提起诉讼,对涉嫌严重犯罪并侵犯其人权的警察追究刑事责任。

因709案被捕的维权人士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也发布公开信,揭露一年多被关押期间一些公安人员对他刑讯逼供。他还披露官媒CCTV电视记者企图诱供,让他认罪,被他识破,记者无功而返。

维权律师李和平和李春富兄弟二人2015年7、8月间先后被捕。李春富被关押一年多后获得取保候审,但他由家人领回后就被精神病院诊断患了精神分裂症。

过去一年多来,709案被捕者的家属们一再反映受到当局维稳人员的骚扰、监控、逼迁或不准年幼儿童入学等虐待。她们多次发表公开信,强烈质疑709案办案过程中司法人员动用酷刑,要求展开公正独立调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保障709案被捕者及其家属的人权。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4月28日报道:李和平被秘密审判 颠覆罪成获缓刑

李和平2

2017年4月28日,天津二中院官微指对709律师李和平作出不公开审理,宣判李和平颠覆罪名成立并判处缓刑。(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制图)

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709案律师李和平,周二(25日)被法庭秘密审讯,周五(28日)宣布罪成判刑三年、缓刑四年。其妻子王峭岭坚信丈夫无罪,斥责法庭判决荒谬。(吴亦桐/程文报道)

709律师李和平被羁押近22个月后,周五被判缓刑。在早上,天津、北京两地国保贸联同官派律师温志胜等数十人,到李和平妻子王峭岭北京大兴区家中,告之李和平已被判缓刑,表示带她和孩子到天津与李和平“团聚”,但王峭岭立即拒绝。

王峭岭向本台表示,国保试图把她带到天津的目的,实为软禁和封口。

王峭岭:守在我们家门口,场面很壮观,几十号人,就是为了告诉我一个消息,第一李和平已经被判三缓四了;另外非得让我看李和平的一封信,和李和平通话等等,我是坚决拒绝,因为他们造假的次数太多了。他们说这是两方都很满意的结果,你丈夫要回家了。把一个人关去,残害了快两年,你告诉我这是最好的结果,你说开庭为何我们家属不知道?你说今天宣判为何律师不在场?跑到我这儿游说我,就是想把我们一家软禁起来,让李和平继续坐牢,让我也闭口。

王峭岭与国保僵持之际,突然接到一个天津号码的电话,李和平在电话中表示说话不方便,要妻子到天津相众。但王峭岭要求丈夫赶快回家。当时电话背景嘈杂,电话随即中断。

有维权律师认为,官方争切要王峭岭到天津,软禁目的明显,另外也是为瓦解709家属的合力抗争,为下一步王全璋案的开庭埋下伏笔。早前709案赵威、任全牛家属听信官方“团聚”说法,皆遭软禁。

天津二中院通过官微发布消息,称因李和平案涉及国家秘密,此案于4月25日闭门审理。4月28日上午已对李和平一审公开宣判,认定李和平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李和平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部分社会群体旁听了审判。中国官媒环球网及各大门户网站,皆发布了这一消息。

王峭岭向本台表示,理解丈夫在被监禁近两年备受折磨的背景下所做的任何选择,也敞开大门欢迎丈夫回家,但她认为这是个荒谬的审判和判决。

王峭岭:刚才也有人问我,是不是比起去年8月份这个局面要轻啊,我说良心话,我丈夫无罪,无罪释放回家这才是我们要的,那才彰显依法治国,你把一个无辜的人判他罪名成立,判个缓刑听着很人道,但就是一个“王八蛋判决”,我根本不承认它。我反倒认为天津二中院这个判决是在颠覆国家政权,因为它践踏的法律正是政权的合法性所在,所以这个判决我不接受,不认可,不承认。

国保周五亦“劝说”另一位709家属李文足,称其丈夫王全璋案也将近尾声,让她保持冷静和克制态度。

湖南律师文东海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709案持续两年,官方意图炮制在押律师的罪名无果,在外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急急收场以挽回颜面。文东海认为,目前官方挽回声誉的最好办法是直接放人。

文东海:如果他们还想给自己保留一点脸面的话,尽快把谢阳、王全璋、江天勇还有吴淦通通的放了,这是最好的办法。不仅他们没有罪,犯罪的是那些公检法。但是用这些所谓的判决来丢人现眼的话,他们的损失会更大。

至目前,709案律师案还有王全璋、谢阳,公民吴淦案尚未宣判,江天勇尚处秘密监居中。

▲德国之声(DW)4月28日报道:李和平案:认罪、闭门的审判

中国一法院周五宣布,裁定知名律师李和平颠覆国家政权罪成立,判处三年监禁,缓刑四年。由于涉及国家机密,案件未公开审理。

(德国之声中文网)自2012年以来,习近平以威胁国家稳定为由,加紧对独立民间组织的控制。

曾为法轮功学员做无罪辩护的律师李和平,是2015年年中“709”系列案被当局抓捕的大批人权人士和律师之一。

4月28日,天津二中院在微博官方帐号上发布了对李和平案一审宣判的结果。

大赦国际的中国问题专家潘嘉伟(Patrick Poon)表示,判决是在不公开的情况下进行的,当局对他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

潘嘉伟对路透社表示,缓刑四年就意味着李先生将“沉默四年”。路透社记者未能联系到李和平和法院。

周五早些时候,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通过即时通讯平台向人权活动人士发出一段视频显示,穿便衣的公安在北京要求王峭岭随行,但遭到王峭岭拒绝,直到便衣男子拿出证件。

法院判决书认定,“2008年以来,被告人李和平多次通过互联网或借境外媒体采访之机,抹黑、攻击国家政权机关和法律制度;利用境外资金,插手炒作热点案件,意图挑起不明真相的一些人对我国社会制度不满。”

判决书还认为,李和平攻击宪法确定的制度,与他人共同策划颠覆国家政权、危害国家和社会稳定。

判决表示,由于李和平有悔罪表现,因此适用缓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判处有期徒刑3年。

官方的报道称,李和平当庭表示其行为触犯刑事法律,服从判决不上诉。

截至目前,除谢阳外,包括被关押超过1年的王全璋及江天勇仍无法与律师和家人会见。

▲自由亚洲电台(RFA)4月28日报道:709大抓捕:李和平律师遭秘密宣判官派律师指骂家属

中国当局针对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709大抓捕”事件出现重大进展。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的李和平律师4月28日,被天津法院秘密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李和平当庭表示不上诉。家属王峭岭表示,与李和平通话后得知,目前他仍未获自由并担心全家也会遭到当局软禁。而官派律师温志胜当天在国保陪同下要带王峭岭去天津,被拒绝后竟公然指骂家属。

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官方微博4月28日公布:当天公开宣判李和平颠覆国家政权案,判处李和平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由于李和平案“涉及国家秘密,已于周二(25日)不公开审理”,并披露在最后陈述时,李和平表示其行为触犯了刑事法律,感到很后悔。并指,鉴于李和平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依法可对其适用缓刑。不过,该条官方通告的微博直接关闭了评论。

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法院判缓刑等于还李和平自由,应立刻放人。但她和丈夫简短通话,得知他现在仍不自由:“李和平律师没有自由。和平今天上午宣判,中午就应该到家,相关人员就守在我们家门口,就是为了让我带着孩子去天津。我要是去天津和李和平见面,就会被他们软禁。他们还拿了一封信让我看,说这是李和平的亲笔信,我说你们造假造的太多,我不接。但是后来我的手机接到一个来自天津的座机的电话,就是我先生的电话,电话里他不敢说任何的事情。他只说,建议我去天津见他。我说我们家门始终为你打开,我不去天津不是因为不爱你,不想你,而是我一去官方就会把我们一家人都监禁起来,不会给他真正的自由。”

法院裁决指,自2008年以来,李和平多次通过互联网或借境外媒体采访机会,抹黑、攻击国家政权机关和法律制度;利用境外资金,插手炒作热点案件,意图挑起不明真相的一些人对中国制度不满。判决还指,李和平勾结国家一些具有颠覆国家政权思想的非法宗教活动人员、职业访民、少数律师和其他人员,攻击宪法所确立的制度,共同策划颠覆国家政权的策略、方法、步骤,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犯罪活动,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李和平家属委托的律师蔡瑛告诉本台,李和平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从官方的通告中可以看出,李和平一直没有认罪,所以只能如此草草判决:

“既正常又不正常,正常的话是李和平无罪,行为的性质不构成犯罪。但是当局一定要定他的罪,所以现在草草收兵。通告上面他也没有认罪,说他对触犯中国的刑事法律表示后悔。后来又说他有悔罪表现,也不代表他认罪。”

当天,官方为李和平指派的律师温志胜在国保和警方的陪同下,到王峭岭家楼下,要王峭岭带孩子去天津跟李和平团聚。在被拒绝后恼羞成怒,对着拍照的709案另一被捕律师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挥拳指骂。

王峭岭向本台直斥官派律师没有道义:

“文足在拍他,他过来想向文足动手抢手机。然后我们俩就站在一起,我说你想打人吗?后来他被国保拉开了。因为这个温志胜是一个极其没有道义的律师。”

记者就此致电温志胜律师,但他在得知记者身份后直接挂断了电话。

广州律师陈进学写道:没有亲属的委托,你竟然能成为李和平律师的辩护人,李和平的案子两次开庭你竟然都不告知家属?!今天你还和国保一起围攻亲属,你不具备律师的基本素质和操守,你是律师界的耻辱和败类。

王峭岭告诉本台,判缓刑让外界松了口气,但家人认为判决是强加罪名,要追究官方责任:“我觉得公义不是说他判了三年的缓刑,我觉得我的先生应该被立即无罪释放,他这样被秘密判刑,他的权利被剥夺。这个事要有一个说法,这是就是要追究的。”

现年48岁的李和平是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于2015年的“709大抓捕”中被捕,去年1月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遭批捕。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4月28日报道:北京人权律师李和平颠覆国家政权罪成遭判刑

北京律师李和平受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今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罪成,获判监禁3年但缓刑4年。李和平于去年遭逮捕,即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李和平将上诉。

据香港东网报导,中国维权律师李和平被控颠覆国家政权案今日在天津市一家法院宣判,李和平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北京律师李和平在去年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起诉,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案件涉及国家秘密为由,于星期二闭门审理,并在4月28日宣判,李和平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

李和平当庭表示不上诉。

据判决书指出,李和平在2008年以来,多次通过互联网或借境外媒体采访,抹黑、攻击国家政权机关和法律制度;利用境外资金炒作热点案件,意图挑起人对中国社会制度不满;勾结一些具有颠覆国家政权思想的非法宗教活动人员、职业访民、律师等,攻击宪法所确立的制度,共同策划颠覆国家政权的策略、方法、步骤。

▲美国之音(VOA)4月30日报道:709案家属发声明要家人真正自由

在709抓捕案北京人权律师李和平4月28日被天津二中院以“颠覆罪”秘密审判后,几年来不惧威吓坚持为李和平抗争的妻子王峭岭,4月30日发表公开声明,坚持为李和平继续抗争,直到他获得真正的自由。

王峭岭在斥骂李和平被缓刑的公开声明中表示,几天来很多媒体问她有何感受,她认为,很高兴李和平活着,但还没有自由,这是被官方换了一种方式继续关押他。

王峭岭表示,她对709案已被关押660多天的李和平4月25日被秘密审判,28日被判3年缓刑4年感到震惊。不过,按照中国法律,李和平当天就应该回到家中,而李和平非但没有回家,反倒是多位公安来试图将她和女儿带到天津,让她“跟丈夫团聚”。

王峭岭强调,近两年,一些善良的709案家属被国保骗到天津,所谓的亲人团聚演变成一家人失踪,与外界断绝联系。王峭岭表示,决不会去天津,而未来她若被失踪,一定是遭到绑架。

同时,王峭岭担心,基于与709被释放人士面对面交流获得的信息,她有理由怀疑李和平目前处于完全脱离任何监控的国保控制中,可能被再次摧残身心,被强加毒害神经的各种药物。她呼吁外界继续关注709案。另外5名709案的家属联署了王峭岭的公开信。

此前,王峭岭4月28日当天录制了一段视频,讲述当天上午受到多位公安及官派律师的骚扰,企图将她带往天津的情况,并重申和坚持李和平无罪。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4月30日报道:李和平判缓刑仍未回家谢阳有望近期“获释”

2017年4月30日,有维权律师就李和平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中主要证据:使用境外资金一项,查到中国最高法曾申请境外资金;维权律师和家属拟举报。(吴亦桐提供)

709律师李和平被判缓刑后,继续遭当局羁押,他的妻子王峭岭周日(30日)发表公开声明,担忧丈夫会再次落入国保手中受到非人对待。有消息透露,另1名律师谢阳有望在近期“获释”。

官方周五(28日)突然发布对709律师李和平颠覆罪的裁决,判囚3年、缓刑4年,但至现时李和平并未真正被释放返家。

李和平妻子王峭岭周日(30日)发表声明,谴责当局秘密审判及判决的荒谬;痛斥北京国保、天津国保及官派律师温志胜,在发布当天试图强迫她及女儿到天津的非法行为。

王峭岭在接受本台访问时强调,丈夫仍未获得自由,她担忧丈夫遭到危及生命的非法关押。

王峭岭说:按照常规缓刑应该立即有自由了,但是李和平没有真正的自由,只是换了一个方式被羁押,而且现在被羁押的状态比看守所是危险的。没有监督部门的羁押下,再次回到国保手中,国保会有更多的机会在他身上陷害,有出来的709被抓捕的人士不止1个说过,在这当中他们的手段真是杀人无形,比如把伤害神经的药物放在水里、水果里……这种反反覆覆的折磨,让你真正“服下来”。

另1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对本台透露,国保为阻真相及时被公开,亦试图分开她及王峭岭。在李和平宣布判决当日,国保还要她识相“放老实点”,意思即是如果李文足妥协,王全璋亦可判缓刑。李文足明确回应国保,“王全璋无罪、不会接受缓刑”.

李文足说:鉴于这几天发生的事情,我要写1份声明表示我的态度:第一,我的丈夫王全璋他是没有罪的,如果他们也给他弄个缓刑,我们是不接受的;他们没有真正的自由,我们就不会放弃。还有就是国保一直想要把我和峭岭姐分开,我们不排除他们会用强制的手段把我们抓走,希望大家能够持续的关注我们,关注709这些还没有自由的律师。

这份声明得到包括李文足、陈桂秋、金变玲等另外5位709家属的联署支持。声明亦以信件的方式呈送欧盟议会、德国政府及其他多个外国政府和国际机构。

王峭岭强调不会屈从国保的压力,只要709律师和公民一天没有真正的自由,她将会继续披露真相。

王峭岭说:接下来这些人要判什么,案子要怎么走向,一定要关注;他们就算被取保,这个地点也是一定要关注的,就算是709案一年前就释放出来的人,依然要被关注,因为他们没有真正的自由。

王峭岭的声明在维权律师内部引发回应,就李和平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成立证据中的“使用国外资金”一项,有维权律师检索到中国最高法院曾在2013年7月参加英国外交部活动,并申请外交部“人权与民主”专案资助;一些维权律师和709家属,拟就事件举报和控诉。

早前本台曾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体制内人士透露,当局目前希望尽快为709案收尾,派出多名官派律师充当白手套,希望在709案所引发的巨大国内和国际压力中“落地”。而接近官派律师贺小电的人士透露,709律师谢阳有望在近期“获释”。

▲自由亚洲电台(RFA)5月1日报道:709大抓捕:李和平妻子王峭岭呼吁709家属联合对抗当局枉法

日前,中国“709大抓捕案”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发表声明,重申709案并未结束,将继续为丈夫呼吁。王峭岭还谴责国保人员登门称,李和平“过几天就回来”是谎话。此外,李文足目前已搬入王峭岭家,决定联合对抗当局枉法监禁,直至家人获释。

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今年4月28日,被天津二中院秘密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不过,被判缓刑的李和平没有获准回家,家属至今也没有见到他。

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4月30日发表公开声明说:基于我跟“709”许多被释放的人士数次面对面的交流,我非常有理由怀疑李和平律师现在正遭受着危及他生命的非法关押。因为许多“709”被取保、被判缓刑的人士曾向我透露,他们在被带离有监督设施的看守所后,并不是立即被送回家里,而是进入完全脱离监控的国保手里,被再次摧残身心,被强加毒害神经的各种药物:镇静剂、致幻剂……导浑身瘫软,意识不清,看什么东西都模糊,分不清男人和女人。一直到回到家里,看见老婆孩子和朋友都以为是警察,整个人陷入意识混乱状态。所以,李和平律师被判缓刑,被带离看守所却被国保杂碎们非法关押在秘密的地点,不得不让我强烈担忧他此刻正遭受变态折磨和摧残。

声明中还写道:709家属们势必为丈夫继续呼吁,坚决揭露真相,直至家人得到真正的自由。709案对于我们来说没有结束,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5月1日,王峭岭再发消息说,昨天北京通州国宝支队长找到李春富,问他:你嫂子这么闹,你们到底想怎么样?还对他说李和平“过几天就回来了”。王峭岭怒斥道:春富被他们折磨的死去活来,身体还没恢复,又去骚扰他!你们为什么不来找我,我保证不骂死你们!

据悉,李春富的身体目前仍在调理之中。一名知情人士认为,当局不会放过709案中的任何一个人:“现在不管牵扯不牵扯,警方都把很多人连在一起了。709这个案子就是每个人都不放过,不管你怎么着。”

与此同时,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也于4月30日发表紧急声明国,保一直要把她和王峭岭分开,如果她消失了或是和王峭岭分开了就是国保们干的。

李文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目前住在王峭岭家,她们决定共同对抗当局,直至她们的丈夫获得真正的自由:“最开始官方害怕的就是我们家属在一起。几个家庭主妇、几个女人在一起能干什么?我们没有枪没有炮,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惧怕我们几个女人。一直试图想分化我们,搬弄是非,挑弄我们之间的关系。我和峭岭姐在一起,我们彼此相互作伴,相互陪伴、相互鼓励。所以他们越是想把我们分开,我现在就表明态度了。我从上个月20几号就已经搬到她们家,我现在就是这个态度,我们的丈夫包括我们两个家庭没有真正的自由,我们肯定一直在一起了。”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5/2/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