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2014年3月8日讯)国际笔会于昨日宣布,国际笔会和世界各地的笔会标志国际妇女节,突显女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对言论自由的持续贡献和成就,以及她们在工作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威胁。国际笔会今年突出的重点,包括中国的刘霞和埃塞俄比亚、洪都拉斯、伊朗和土耳其等国共七位女作家和记者。

国际笔会发布的新闻稿说,女作家和记者的抗争,在各个层面上克服挑战,在世界许多地方,往往只是为了做她们的工作,就成为暴力、威胁和镇压的目标。国际笔会代表世界各地的女作家、记者和博客写手们追踪和宣传相关个案,继续强调这些妇女面临的危险,推动妇女保护和自由的活动。在过去的一年,国际笔会已经追踪100案女作家和记者受到威胁、监禁或杀害。

刘霞是诗人、艺术家,也是独立中文笔会创会会员和荣誉会员,自2010年10月她丈夫刘晓波被颁布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以来,一直被非法软禁在她北京的公寓里,不能使用电话和互联网,也不能自行选择医生及接待访客,近几个月因据悉患严重的抑郁症受到各界日益关注。自今年元月下旬起,据报刘霞因心脏方面的问题,而得以接通电话并在北京的医院中检查,但其它方面情况并无明显改善。

国际笔会一直抗议对刘霞的持续法外关押,不断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她。国际笔会从去年12月纪念刘晓波被捕五周年起,就建议各笔会采取各种相应行动声援刘霞(https://www.chinesepen.org/Article/gjbhdt/201312/Article_20131211041915.shtml),此次又号召翻译和朗诵她的诗歌,并发布了她去年朗读自己诗作的视频,以及她过去写的四首诗和由独立中文笔会常务秘书张裕翻译和澳洲诗人、悉尼笔会前会长邦妮•卡西迪博士(Dr. Bonny Cassidy)编辑的英译(http://www.pen-international.org/liu-xias-poetry-translation-by-yu-zhang-edited-by-bonny-cassidy/)。

国际笔会表彰的另六位妇女是:埃塞俄比亚狱中记者、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得主约特•阿莱穆(Reeyot Alemu),洪都拉斯记者、作家、人权活动家、2014年乐施会诺威布暨国际笔会自由表达奖得主迪娜•梅扎(Dina Meza),伊朗狱中记者、博客写手、人权活动家、2011年德国舍特-赫克尔政治勇气与正义奖得主西瓦•纳扎尔•阿哈里(Shiva Nazar Ahari),土耳其作家和翻译艾谢•贝尔克塔伊(Ayşe Berktay)、 学者巴丝拉•珥珊利(Büşra Ersanlı)、记者泽伊内普•库拉伊(Zeynep Kuray)。

今天下午二时,独立中文笔会与台湾种子文化协会联合主办和中华民国笔会协办的“还刘霞自由:刘霞诗歌朗诵会暨《刘霞诗选》新书发表会”,在台北市纪州庵文学森林举行。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贝岭到会致词,副会长心语作为两主持人之一并朗诵刘霞的诗作。“还刘霞自由:刘霞诗歌朗诵会”是独立中文笔会联合国际笔会在全世界各地笔会及其它团体举行的全球活动,首发于2014年1月14日的纽约场次。台北场次为第二站,邀请到多位诗人和各界知名人士,以接力朗诵刘霞诗作的方式,包括:作家李昂、叶益青,诗人张默、管管、杨佳娴、龙青、黑侠,美国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及夫人童屹,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前副总统吕秀莲,立法委员萧美琴,前台北市文化局长谢小韫,学者曾建元,剧场人陈以恩、邬晓萱、赖舒勤等。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6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