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了八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四个专栏:《认识问题》一篇;《运动留痕》两篇;《文艺春秋》一篇;《台湾问题》四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认识问题

资中筠2012年所发表的《百年中国“人”》,与其说是评论、不如说是褒奖了百年前(1912)、由蔡元培任教育部长时所主持编纂的一套《共和国教科书》。她分析了初小和高小的《新国文》和《新修身》的编辑大意和内容,居然获得这样的结论:

“我常说‘愧对先贤’,就是我们没有爬到巨人肩膀上继续向前,而是像俗话说的‘狗熊掰棒子’,拿一个,掉一个,永远积累不起来。甚至舍珠玑而拣瓦砾。而曰,向世界弘扬中国文化。

其可得乎?”

运动留痕

我们提供了两篇自由亚洲电台的《运动留痕》报导:

◆根据《武汉近百拆迁户访民向新书记求助遭驱赶》,市民住房被强制拆迁,而其安置又长期得不到政府的解决。七、八十访民向新上任的书记求助,又遭受警方人员的驱赶。好一个“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政府啊!

◆根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获颁台师大名誉文学博士》的报导:高行健获得了台湾人民的喜爱和尊敬。但是,他的祖国容不得他,他无意也不敢回去这个中国,在那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仍然因为一纸《零八宪章》而长系牢中。他说:

“30年来我家在法国巴黎,我还有个故乡,这个故乡确确实实就是‘台湾’,围绕我的创作,所有的中文作品,都是首先在台湾(发表)。”

文艺春秋

李咏胜的《再听〈野草〉低吟浅唱──成都野草文学社〈野草散文选〉序言》,回顾了红潮疯狂肆虐中国的六、七○年代,成都一群几乎都是被社会抛弃在外、而始终保持着理想主义的信念与热诚的“黑五类”子女、围绕在地下刊物《野草》的诗友的活动。而《野草散文选》则是他们继续采用散文的方式,“用诗的语言,讲述那段他在黑暗岁月中经历过的苦涩故事”。

台湾问题

《蔡英文总统执政一周年的回顾和前瞻》包含底下三篇:

◆曾建元:深化改革,强化沟通──综评蔡英文执政一年
◆新头壳:蔡英文强韧毅力.年改未交白卷
◆自由时报:蔡:进入建设年.拚有效执行

《评论中国的阻扰台湾参与WHA》包含底下三篇:

◆自由时报:WHA开议.美、德、澳发言挺台湾
◆新头壳:台湾去不了WHA.民调:71.7%不该为参加而承认一中
◆邱风:不管邀不邀台湾要不断创造医学医疗的成绩使事实胜于雄辩

《大陆游客“爱国”.台湾游客“识货”》是美国之音采访的一个结论。

曾淼泓的《由金门人公投决定其留台湾管辖或交予中国大陆福建省治理》是一位台湾博士的奇想。他设想的金门人民自决,一定会选择交由中国的福建省管理。

◆那么多金门人在台湾就业、置产而且金门和狭义台湾的密切交流为时已久。金门人可能选择台湾,台湾仍然拥有金门,依照你的看法,台湾还是入不了联合国。请问博士,你怎办?

◆即使金门人民选择了中国,台湾也进不了联合国,因为,目前台湾没能加入联合国,不是因为台湾管辖金门。而是中国反对台湾加入,而多数国家为了自利听从中国。

◆金门人民已经享受过民主的美味,而且中国的“一国两制”已在香港的实践证明破产,他们即使没有选择台湾,铁定也不会选择回归中国。教授,你怎么把金门选择“独立建国”的选项给忽略了?

文章来源:民主论坛 2017.5.23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