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习八旬作家铁流涉“寻衅滋事”被刑拘 疑因批刘云山文章而遭报复

2014-09-15

image (9)
中国作家铁流(资料图/网络图片)

现年81岁的中国作家铁流日前被警方以涉“寻衅滋事罪”刑拘。据报道与其8月底在网络上发表的一篇批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文章有关。有评论认为,当局刑拘耄耄老人的做法显示打压言论自由的手段更甚。也有分析称,铁流在政治立场支持习近平施政,他的遭遇可能意味着高层还有分歧。

北京警方上周六将81岁的四川作家铁流带走,并抄走了一些书刊丶电脑等物品,他的妻子任女士在周日收到了刑拘通知书,称铁流涉嫌“寻衅滋事”,羁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记者周一多次拨打铁流的住宅电话,但一直占线。而北京市公安局的接线人员则拒绝接受采访。

据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在网络上发布的消息称,任女士认定丈夫是“写文章惹祸”。

据英国广播公司周一报道,8月底,铁流曾在网上发表文章批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刘被称为中共意识形态的大总管。有异见人士说,铁流此次被捕是因为痛斥刘云山的那篇文章惹了祸。

本台记者看到,这篇题为《“破除枷锁,启蒙民众”,必须清算刘云山反改革罪行 》的文章中写道:刘云山人品极为低下,作风无一是处,是周薄谋反集团的支持者,是中国新闻出版贪腐集团的总后台,是中国改革开放前进道路上的死敌,也是习李王新政最大的干预者和反对者。他比邓力群更坏,比胡乔木更左。

刘晓原周一告诉本台记者,当天早上与铁流的妻子联系过。

“今天上午和他妻子联系过,他家里人说要等一等,还没决定要不要请律师。公安部原来有个规定,70岁以上的老人一般不羁押,不羁押当然可以取保候审,可以不羁押,不是一定不羁押。”

铁流被捕的消息引发维权人士与文化界人士的强烈关注。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周一向本台表示,对铁流被刑拘感到意外。

“意外有两点,第一点是铁流先生81岁了,还会被以‘寻衅滋事’的罪名抓,我觉得共产党简直是疯了;第二我们确实没想到,一个对习近平拥护到五体投地的一个知识分子都会以这样的罪名抓进去。”

中国媒体人丶作家凌沧洲在推特上称:“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餐的传统完全不适合红朝。管你80还是108,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将把一切不同声音连同肉体磨为齑粉。铁流文称铁帽子王爷腐化搞女人,虽出处不详,红朝就先控铁流寻性姿势,钳口禁声,宣称以法治国!”

对此,胡佳表示:“现在大家都说是因为这篇文章,批评刘云山的问题,我觉得刘云山可能有权威去做这件事,但以前还真没确实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现在还要有律师介入我们才能知晓预审怎么审讯铁流先生,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比如,高瑜的事情就很好理解,她见过律师后我们都知道是关于‘七不讲’的问题,我们都知道这个始作俑者是习近平,但现在我们没办法判断这个始作俑者是刘云山。但不管怎么说,有两点确认无疑,第一,言论罪不可接受;第二,一个80岁的老人,在历史上受过那么多的创痛,是共产党发起的政治运动的受难者,现在还会受到如此类型的报复,也是不可接受的。”

也有评论认为,以全力拥护习近平著称的铁流,对据称有江派背景的意识形态总管刘云山大肆揭露和批判而遭到刑拘,有可能意味着高层的分歧,而刘云山的势力依然有足够的强度。

记者周一看到,新浪微博已经将“铁流”设为敏感词,禁止搜索。

据了解,铁流是四川成都人,本名黄泽荣。 1957年中共反右时,被划为右派,被关押劳改长达23年。1980年他被平反后,主办了为右派发声的期刊《往事微痕》,其后遭禁。2010年以100万人民币成立“铁流新闻基金”,协助受害的记者和作家。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