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的中国老牌“右派”作家铁流,本周末在北京以“寻衅滋事”的罪名被警方带走并遭刑事拘留。维权网引述维权律师刘晓原的微信披露,铁流的夫人任女士已在星期天(14日)晚间收到了刑拘通知书,告知铁流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任女士认定丈夫是因“写文章惹祸”。

报道说,铁流最近在网上发表了一篇抨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文章。他很可能因此成为中国因言论而被“寻衅滋事”案中年龄最大的嫌疑人。

据刘晓原律师微信消息:“(9月14日) 下午六时二十分许,铁流老先生的手机,已关机。随后,他的夫人透过家中固定电话中表示。周六晚有十几个警察到家中,出示传唤证,说铁流涉嫌寻衅滋事。警方还出示搜查证,扣押了一些书刊、电脑等物品,家中的保姆和住在家中的朋友(铁流的“右派”朋友,长期住他家)也被叫去派出所没有回。当天晚上九时三十分铁流夫人电话表示,家中已经收到刑拘通知书。

一些维权人士与文化界人士在网上对铁流被刑拘表示讶异,同时批评新浪微博屏蔽铁流的消息。

铁流出生于1935年,曾任成都日报记者。在1957年反右时被划为右派,遭劳改关押长达23 年,1980年获得平反。2007年3月发起组织全国老右派联名向中央上书,要求彻底否定“反右”,以避免历史悲剧重演。1985年2月铁流投身商海,专事文 化产业与公关策划,2010年以100万人民币成立“铁流新闻基金”,协助受害的记者和作家。

来源: 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