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土赫提将开庭受审家属获准旁听 脚镣未除着单衣致感冒

2014-09-16

image (10)

伊力哈木妻子启程往乌鲁木齐参加旁听。(参与网)
14091621505092 (1)
伊力哈木妻子获得的旁听证显示庭审将进行两天。(刘晓原提供)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国家罪”一案,本周三起一连两天将在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开庭。其委托辩护人李方平律师周二在看守所见伊力哈木精神状态尚好,但是脚镣仍然未除,家属送去的御寒衣服所方也未转交,土赫提只穿两件短袖单衣,已患感冒。伊力哈木的妻子等四位家属拿到庭审旁听证。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当局羁押八个月后,将于本周三(9月17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出庭受审,庭审一连两天。

土赫提上周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在户籍地北京中级法院审理,以及与另外七名被告人同案审理,法院没有接纳。公诉方指控伊力哈木犯有“分裂国家罪”,是八名分裂集团成员中的主犯,控方证据主要涉及七个方面,包括从事组织分裂国家活动,发表相关言论。

土赫提的妻子古再努尔,周一深夜从北京赶到乌市,准备旁听。她周二告诉本台,家属获发四张旁听证。

“我在乌鲁木齐了,我是昨天晚上(周二凌晨)12点半到的。”

记者:李方平律师是昨天到的?

回答:是,他是昨天白天到的。

记者:明天你们家属谁会出庭?

回答:明天我们一共四个人,他(土赫提)的二哥、大哥。还有他的弟弟和我。

记者:给了四张旁听证吗?

回答:嗯。

记者:今天律师还会去见土赫提吗?

回答:他们(律师)今天不能见,李方平律师昨天见了(土赫提),今天没有见。

李方平律师告诉记者,周一下午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见到了伊力哈木,但发现扣住他双脚一个多月的铁镣仍未除去,还发现伊力哈木因缺少御寒衣服,已经感冒。

“昨天会见的情况,他(土赫提)还是戴着脚镣,还有点感冒,但是精神状态还是不错的。昨天下午我一到乌鲁木齐就直接去看守所。会见时,没有人设置任何障碍,但是对他(土赫提)夹带的械具还是不解下来,什么原因也不清楚。戴的械具很凉,再加上乌鲁木齐降温,家里送去的衣服,他们(看守所)一直没有给他,(土赫提)感冒了,两件短袖衫穿在一起,前几天降温最多的时候,已经可以穿三件衣服了。”

记者查到乌鲁木齐周二下午两点的气温是17度,晚上还会降温。伊力哈木自8月9日起被戴上脚镣,至今已超过一个月,脚踝已化脓。早前律师曾要求法院和驻看守所检察官除去脚镣,但没有得到回复。

李方平说,同案的肖格莱提等七名民族学院的学生被另案处理,目前没有他们的消息。

古再努尔对此也了解甚少,她说:“没有(消息),另外七名学生,他们一点都没有消息,我不知道。”

伊力哈木多次会见律师时,均坚称自己无罪,还说他的所言所行都是为了实现国家、本民族以及汉族的共同利益的有机结合,他没有任何言行支持分裂。

与伊力哈木同在今年1月15日被刑事拘留,现居住在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的维族留学生穆塔力浦,目前情况不明。

记者周二致电其两位家人,却发现他们的手机同时关机。

记者转向所属布亚乡派出所询问。

记者:是布亚乡派出所?

回答:喂,啊,你好。

记者:问一下穆塔力浦的案件,现在怎么样?

对方未作回答,就挂断电话。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伊力哈木能否受到公正判决,持否定态度。他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开庭只是当局处罚政治犯的形式,法院早有判决结果。

“针对伊力哈木的指控已经是政治判决,而且当局已经作了决定,根本不可能获得公正的司法权利。我们希望驻北京所有的外交官能提出旁听,对中国施加一定的压力。”

伊力哈木在其创办的维汉双语 “维吾尔在线”网站,被视为关心社会议题的温和及知识分子的网站,但当局指是煽动分裂,鼓吹新疆独立。

对此,迪里夏提称:“维吾尔这些温和的知识分子,为了缓解局势提出的建设性的建议,都会被认定为是与当局在当地统治的挑战。伊力哈木的状况反映出境内所有维吾尔知识分子面临的困境。目前的一系列公审、公判,政治运动只会加剧维吾尔人和北京之间的对立。”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