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在深圳的夜晚,你能看得到多少星星,就有多少机会;
满天的星斗是数不清的,深圳的机会当然也数不清。

那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启事:

×××影视娱乐公司诚聘具潜质之男女演员及歌手数名,即将开拍大型电视连续剧<<×××传奇>>及彩色故事片<<特区不相信眼泪>>!

我激动得热血沸腾,自从13岁从内地参加北京电影学院函授之日起,我就渴望做一个影视明星,不,影视歌三栖明星,象四大天王,或者象周星驰迷倒天下少女。
我感到有一颗星星在深圳的夜空特别耀眼,那是我的幸运星,我坚信这一点!

第2天,我拿着报纸乘大巴转中巴再步行15分钟曲里拐弯来到一个幽森森的小巷,正愁没了路途,一张大白纸上赫然几个牛粪大的黑字:
影视歌报名———向前向前向前!然后是一个惊心触目的大箭头!

终于来到了一扇门前,里面已满当当都是红装素裹或西装革履的粉红色的兴奋面孔。
我找了一个座位悄悄坐下,看得出,来应征的大多是自我感觉良好的年青人,偶尔也有几个中年或老年的人,大概明星做不了,做做卫星也好。

前面正中站着一个肥头大耳挺着小腹舞着双手长得象螃蟹的家伙,自称是国内第5代名导王××,但他的名字说出后大家都面面相觑,没人听说,然而这位王大导也毫不介意,仍然气壮山河地说:

[明星是从哪里来的?天上掉下来的吗?地下冒出来的吗?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吗?不是!都不是!明星只能从大家中来,从你们当中—–产生!
当然,成为明星也是有条件的,玉不琢不成器嘛,你们不琢就没人气嘛!琢就是发现、培养、、包装……只要你们走进这个门—–也就是走进了成功之门、机遇之门,成功也就不远啦!……]

一席话讲得满场欢声雷动,人人热血沸腾。
几个鹅蛋脸女孩甜沁沁地叫:
[王导……王老师……那我们可以入选拍戏吗?]

[没问题没问题!这几部戏我们就是要大力扶持新人,×××、××也是当年我们发现培养的嘛!]
王导似乎漫不经心地提到两位风头甚劲的当红女明星的名字,自然引来一片佩服之色。

这时,一个浓妆艳抹身材干瘪的小姐走过来:
[这样,王导已经讲得很明白的啦,机会在你们手心里捏着,由于你们大多没有理论基础和实际经验,我们要在正式入戏前对你们进行为期一周的理论速成和为期一个月的表演训练!大家到这边填表交费罢!]
[多少钱?]
[报名费20,理论学习费120,表演训练费,包括服装费、场地等费用360,总共500元。]
由于大家给打了一支[强心针] ,所以都唯恐落伍一般,纷纷解囊。

我拿出表演专业的函授证书,挤到王导身边说:
导演,我学过一点理论,这理论速成费能不能免除?}
王导皱着眉头看着我:
[还想当明星?—–这点钱……算了、算了!] 随即走向那小姐,耳语几句。
[好了、好了!你只交380好了!] 那小姐大不耐烦地招手对我说。

一周后,讲座开始,除了王导,又有一位不知名字和来头的[表演艺术家],他们两人分别高谈阔论一三五和二四六之后,周日竟然贴了一纸字条曰:今日大家就地温习、自习!

又一周后,表演训练班开始,先是有[舞蹈家] 教女学员兰花指、压腿、猫步,然后是[表演艺术家] 教男学员表演小品—–[吃馒头] !
要先做狼吞虎咽状、再做细嚼慢咽状、然后做愁眉苦脸强行下咽状,最后要表现出被噎状——眼睛里闪烁出惨淡的泪花、身躯弯曲、正手在颈前按摩反手在颈后轻锤,同时要咳声震天!
当我做完这一套时差点恶心得呕吐,却得到了[王导] 的一声断喝:
好—–!

培训大多是在晚上进行,我经常看到王导牵着小女孩的手好象大灰狼牵着小羊羔一样去了后面的黑屋子……
最后一个晚上,是[结业晚会] ,只见王导搂抱着一名最为性感丰腴的[准明星] 在暗淡若无的烛光下又啃又亲,终于灯大亮了,那[准明星] 已是鬓发散乱、胸衣洞开,只好狼狈地去了洗手间。

王导若无其事,风度翩翩:
[同学们,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做影视各明星而来的!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大家都学有所成了。
虽然我对你们的才华……[深有体会] ,但是,我们影视公司、剧组其它的导演、制片人、、顾问们对你们还不是很了解,为便于筛选男女主角,体现公平竞争,我特地邀请了著名摄影史前来,为每个人拍摄体现各方面风采的[艺术照]—— 也就是[明星照] 啦!由于是学员,每张只收取成本费30元,最少5张起拍,现在大家就准备一下!]

于是,一片忙乱,交钱声、拍照声交织在一起,有几个女生还主动要求去里面单间拍些[性感的] 、[刺激点的] ……
然后,王导说,大家回去等消息罢,不久就可以确定各位出演的角色以及拍摄日期。

那就等等罢,日子一天又一天地晃过去,什么消息也没有。
干脆打过电话过去,对方是一个陌生人,很客气,说对不起,你没有入选,希望下次我们合作。
只有认命了,索性打电话给在培训中认识的那几个美眉,谁知未等我开口贺喜(我想她们该是大有希望的) ,对方即嘤嘤哭起来,说她们也没有入选……
怎么会?!
我逐一打电话过去,不错,无一入选!
其中有几个美眉在话筒那边哭得好伤心,她们哽咽着说:
她们为了入选,私下被他们带出去很多次,付出了很多(?) 、很多(!) ……
不能饶了他们!我再拨电话过去找那个公司,无人接听!
第二天,有人接了——-是房东!
他也大骂,说那些人欠了一个月房租和水电费跑了!

一场骗局!
其实,就算做了明星又如何,不过是掉进更大的骗局中不能自拔!

《黄金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