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律师李方平表示,伊力哈木长期戴脚镣,无法得到暖和的衣服。9月17日,伊力哈木“分裂国家案”将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201409080240china1(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于今年1月被拘留,被指控”鼓吹疆独”。

周二(9月16日),伊力哈木的律师李方平向路透社表示:”伊力哈木说他还戴着脚镣。乌鲁木齐已经很冷了,但他还穿着短袖的衣服,生病了。他的家人送去的衣服,没有给他。”

李方平周一与伊力哈木会面后表示:”在这种情形下,他的精神实际上相当不错。”李方平表示,长期实施此种关押条件违反中国法律。

李方平表示,检方驳回在北京审理此案的要求,尽管伊力哈木在北京生活、工作和运作维吾尔在线网站。伊力哈木的数名学生也因该网站而被拘留。

李方平说:”他们甚至不把家人送去的一张照片交给他。一个月过去了,他们说还在鉴定。他们担心照片藏有密码。”

“以笔和纸争取权利”

伊力哈木此前表示,他从未与任何恐怖组织、境外组织有过关联,只是用笔和纸为维吾尔人争取人权和法律权利。

他多次 否认对他的指控。”分裂国家罪”可被判处10年监禁至死刑。

0,,3235244_4,00

律师李方平(资料图片)

美国和欧盟均呼吁 释放伊力哈木。他的律师也批评司法程序不公以及伊力哈木被关押的条件触犯法律,包括长期隔离拘留以及 连续一周以上不提供食物。

欧盟提出派观察员出席庭审的要求后,未获中方回应。当记者问及欧盟是否仍会派出外交人员前往乌鲁木齐时,欧盟驻华大使史伟(Hans Dietmar Schweisgut)表示:”我们计划派人出席庭审。”

中国外交部未直接回应是否允许外交人员参加庭审。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仅表示,此案的审理将完全依法进行。

人权观察组织表示,伊力哈木的案件显示,以和平方式提出的批评不被容忍以及司法程序的政治化。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