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悉网友孙不二(真名文炎)先生于2005年8月11日夜被武汉市公安局以“非法结社”罪名“拘留”十五天,对此,我感到震惊和愤怒。我在此强烈抗议武汉市公安局这一侵害公民人权的违法行径!

因为武汉警方“拘留”文炎先生,粗暴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行为,无论在程序上或是执法依据上,都严重违法。

首先就程序而言,武汉市公安局在2005年8月11日晚先是以“问话”为名将当事人口头传唤至警署,随后却未经任何手续就扣押当事人并以“非法结社”罪名对其“拘留”十五天,陪同当事人前往警局“问话”的其母郭丽珠女士一直在派出所等候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多,但没有得到任何“拘留”其子的法律手续,警方只在晚些时候通知其家人送数百元生活费和衣物到黄家大湾看守所,并拒绝其家人要求探视会见的申请。由于警方拒绝向家属提供任何法律手续,笔者尚无法确定武汉警方对文炎先生实施的是“行政处罚”或是“刑事拘留”,只在电话里向家属了解到,可能是“行政拘留”。若是“行政拘留”,就应先向当事人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让当事人明确了解处罚“罪名”和事实、法律依据,被处罚者如不服应有机会申请行政复议或向人民法院起诉,享有为自己充分申辩的权利;若是“刑事拘留”,也应出具法律依据和相关法定手续后,才能依法剥夺“嫌犯”的自由。因此警方“拘留”文炎先生在程序上完全违法。

其次,“中国泛蓝聊天群组”只是一个网络QQ群,它是网络上自发形成的一个聊天群组。QQ作为网路交流的工具,为不同地区的人们提供了上网交流的机会,类似的聊天群组,在网上成千上万,分散于全国各地,难道大家都是“非法结社”都应被执法部门随意关押?从“泛蓝聊天QQ群”网友日常交流的主要内容来看,网友们多数对信奉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理论,呼吁台湾和大陆和平统一,反对台独,并希望在今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以个人身份纪念抗战英烈,这些个人言行均完全合法。

再次,公民结社自由是宪法赋予中国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基本常识。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中国大陆公民的“合法结社权”依旧是画饼充饥,只停留在纸面。今年3月文炎先生在首次被武汉市公安传唤,并被告知其在网络发起的“泛蓝聊天QQ群”涉嫌“非法组织”后,为表示对有关当局的尊重,使网友自发的网络QQ群组能够合法存续,文炎先生曾联合QQ群内其他网友向武汉市民政局提出注册申请。在当地民政局拖延多日不予答复其申请、当地公安人员又出面干涉文炎先生日常行动自由的情况下,他于4月下旬专程赴京欲向国家民政局提交社团注册申请,并希望在连战先生访问北京时代表泛蓝QQ群网友向连战先生表示欢迎,然而这两件事均未来得及做,文炎先生就被闻讯后追踪而至的武汉公安人员强行绑架遣送回武汉。

现今警方再次在明知缺乏法律依据的情形下,剥夺一个公民的人身自由,在其他各地也有数十位“泛蓝聊天QQ群”网友分别被当地警方传唤,警方的违法行径我们只能视之为黑社会的野蛮绑架与恐吓!据闻,警方的如此做法是为了阻止“泛蓝联盟”网友计划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于一些地方以个人身份同步举行有关抗战六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尤其是纪念和宣传当年为国捐躯的郝梦龄、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国军将士的英雄事迹——难道这些烈士不值得我们纪念与宣传吗?近期在电视银屏上,也随时可见各地电视台播出的一系列抗战主题纪实片、连续剧,一些地方也不乏由“官方”出面组织的抗战纪念活动——莫非我们连悼念为国捐躯的先烈的权利都被当权者“代表”了?普通公民竟无权纪念自己的民族英雄?

政府剥夺宪法赋予公民的“合法结社权”,动用黑社会手段野蛮对付爱国网友,打压民间自发悼念抗战英烈的行径,完全于法无凭,于理无据,与“构建和谐社会”背道而驰,且根本不尊重那些为国英勇捐躯的抗战先烈的在天之灵,不尊重网友的一腔爱国热情,为此,本人特呼吁有关当局立即纠正错误,释放文炎先生,并向所有受害网友郑重道歉!呼吁国家民政局和各地民政局系统还公民依法享有的“结社自由”;我也在此呼吁曾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进行“破冰之旅”、向大陆伸出橄榄枝的连战先生和被广大国民党员民主推选为新任党主席的马英九先生,关注你们在大陆一位普通支持者的命运,请依据现代政治文明常识和中华民族的共同福祉关注大陆人权状况,并力所能及地推动大陆人权状况的改善,至少在中国国民党力促两岸关系缓和、加强沟通交流时,不能坐视大陆民众因拥护中国国民党的主张和纪念国军抗战先烈而遭至人权迫害。

值此8.15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谨向抗战中为国捐躯的国军将士致敬!向所有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战士和民众致敬!愿未来有一天,我们能拥有一个更加民主自由和充分尊重人权的共同的“新中国”,以告慰烈士在天之灵!

2005.8.15.于上海

《观察》August 22,20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