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1995年1月,美国CBS有线电视网,向全美用户播放了几个月前只取得2800万美圆最终票房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令人惊讶的奇迹发生了,也就在这个时间里,CBS的收视率竟然达到了4年以来的最高点。年底,全美最大的录象带租赁机构统计出的最受欢迎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超过了包括《真实谎言》,《阿甘正传》在内的94年所有的卖座大片。紧接着,它又获得了95年度奥斯卡7项提名。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部电影,越来越多的人被这部电影所感动——希望、自由、友谊,正是这三种元素,才使得一部伟大的电影顺利诞生。

我是在一个极其寂静的夜晚看完这部影片的。故事情节很老套,年轻的银行家安迪回到家后,发现妻子和她的情人倒在了血泊中。自然警察首先怀疑他便是杀人凶手,尽管法庭上,安迪极力为自己进行辩解,但最后的审判结果却是终生监禁。

一直看到这里,我才发觉自己犯了一个可笑的低级错误,原来所谓的肖申克并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魔鬼、地狱的代名词——所谓的肖申克监狱,已不仅仅是黑暗所能形容了,毒打、黑屋、虐杀、鸡奸、苦力……无一不令人痛不欲生。尤其让人绝望的是,这样一种困境,是国家以法律的名义强加在你头上的,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合法”的困境。

对于“非法”的困境,可能许多人都会抱以一线生的希望,而对于“合法”的困境,几乎没有人能够振作起来奋起反抗。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是那么的脆弱。安迪便是其中的异类。表面看来,安迪进入监狱以后,相当得驯服,甚至为了拍马屁而替监狱长洗黑钱,替其他的狱警逃税。但事实上,安迪从进监狱开始,便购买了用来挖地道的小铁锤,以及掩饰地道口的明星海报。

肖申克的救赎1十九年,整整十九年!安迪依靠自己超乎常人想象的毅力,打通了黑暗通向光明的自由隧道。500码,整整500码!不过五个足球场的长度,平常人最多二十分钟便可以走完,但安迪用了十九年——而按照安迪的好朋友瑞德的说法,起码需要六百年。

“希望是人类最美好的拥有,只要自己不放弃,希望就会永远相伴相随”。正是因为在安迪的心中一直保留着希望,所以他才会获得最后的成功。

可是,如果希望的背后没有了自由,就不可能激励安迪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想着要逃出去。自由是什么?自由就是能够悠闲自得的呼吸。实际上,追求自由自始至终都贯穿于影片的全部发展过程,譬如飘扬在监狱上空的《费加罗婚礼》是安迪用两个星期的禁闭换来的,图书馆的建立是安迪给州长坚持不懈写了6年信换来的,至于那批修缮屋顶的犯人能够在十点钟的阳光下喝上清凉啤酒,仍旧是安迪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狱警逃税获取的。

很明显,影片不仅仅是宣扬自由的宝贵,更重要的是,它告诉人们,自由取得的过程,绝对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它也许需要曲折,也许需要在黑屋子里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孤寂与恐惧,甚至可能要昧着良心向强权妥协,向黑恶势力暂时低头。正如安迪在影片中所说的那样,“有一种鸟是永远都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是的,只要有一颗对自由无限向往的心,就没有不能实现的自由。

友谊是人类相互沟通的桥梁。除了感受希望与自由的可贵,影片最人性化的表达便是友谊。安迪入狱之后,经过一段时期的沉默后,便很快投入到对犯人的心灵关怀当中。建立图书馆,教汤米文化知识,鼓励瑞德勇敢面对假释后的新生活……所有的一切,安迪全都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看不到半点虚伪。正是在安迪的影响下,监狱里犯人与犯人之间才渐渐能够和平相处。实际上,处于绝境的人们,更应该要有一种不带任何功利杂质的友谊,否则痛苦只能是人类自己。

肖申克的救赎2不可否认,好莱坞拍了太多没有什么精神内容,不能引起人们精神震撼的电影,但我想,伟大的电影之所以的伟大,正是因为它的稀有,它的罕见。并且,《肖申克的救赎》伟大之处并不在于它的场面是如何宏大,它的故事是如何惊险曲折。它真正伟大之处在于处处闪亮出人性的光辉和解决当代人生存、生活的焦虑,最终回答了人类存在的意义。所以,我相信,哪怕再过十年,甚至百年,《肖申克的救赎》依旧是所有电影观众心中永远的经典。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