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4:43
140917043356_cn_urumqi_court_police_cordon_624x351_ap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门外大批警员持防暴装备封锁马路(17/9/2014)

大批警员封锁通往法院道路,并以旅游宣传海报遮挡视线。

中国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家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涉嫌“分裂国家”一案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审。

庭审星期三(9月17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开庭。伊力哈木其中一位代表律师刘晓原透过社交媒体表示,案件预计审理两天,伊力哈木妻子古再丽•努尔(Guzailai Nu’er)等四名家属获准旁听。

刘晓原指出,辩护方与当事人曾提出应把案件移返北京审理,但遭乌鲁木齐检察官拒绝。另一名代表律师李方平投诉他在看守所仍遭虐待。

刘晓原表示伊力哈木将否认控罪,但普遍分析认为法院将作出有罪判决。BBC驻北京记者马腾说,伊力哈木将要面对至少10年有期徒刑。

美国、欧盟、英国、德国和加拿大的驻华使馆官员已抵达乌鲁木齐要求旁听,但来自当地的报道说,法院外拉起了重重警戒线,并驻有不少警员,把所有境外记者和外交官阻挡在外。

美国与欧盟等国家以及多个非政府组织多次促请中国释放伊力哈木,中国外交部则数次强调伊力哈木“涉嫌违法犯罪”,美国等国家评论此案“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

BBC驻北京记者杉丽雅报道说,外交界消息来源对BBC称,中国驻欧盟使团上月曾宣称伊力哈木“个人参与了”煽动新疆两起暴力案件;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使团指控伊力哈木与“东突”分离分子有密切来往。

伊力哈木的数名学生也被当局以相同理由抓捕。李方平律师稍早前对BBC中文网说,当局另案处理被捕学生,但控罪与伊力哈木相同。

14091621505092 (1)

伊力哈木妻子古再丽•努尔等四名亲属获准旁听。

140917041639_cn_ilham_tohti_lecture_624x351_ap

代表律师质疑伊力哈木在北京居住与经营网站却由新疆审案。

海外维吾尔人流亡组织认为对伊力哈木的指控是典型的政府操纵司法。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说,中国希望通过针对伊力哈木的指控,恐吓所有有良知的维吾尔知识分子,让他们接受和传播中国的奴化政策 对伊力哈木的指控是典型的政府操纵司法 维吾尔知识分子温和的公开要求中国调整政策而失去自由,是对中国司法公正的讽刺。

管辖权争议

44岁的伊力哈木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因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利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北京高压统治新疆,遭到当局长期监控。

伊力哈木今年1月中被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在此之前,他曾对北京处理去年10月底天安门金水桥驾车冲撞袭击案的手法提出批评。

乌鲁木齐检察院于7月底正式起诉伊力哈木。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在9月7日举行庭前会议后不久,就宣布于星期三开审。

刘晓原星期三在微博和Twitter上留言说:“伊力哈木生活工作在北京,户籍在北京,创办的公司、网站在北京备案。如他的行为涉嫌犯罪,应由北京警方立案,应由北京的法院审理。”

“但乌鲁木齐市检察院以伊尔哈木涉及的是新疆问题,以此认为乌鲁木齐执法机关对案件有管辖权。”

刘晓原说:“在9月7日召开的庭前会议上,伊力哈木要求将案件移送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行使审判管辖权。庭前会议后,他又递交了书面申请。”

李方平律师稍早前对BBC中文网说,检方的指控主要是围绕“维吾尔在线”网站上刊登伊力哈木所写或转载的文章,以及接受他人采访稿件共112篇,还有数十小时的伊力哈木课堂言论视频、音频。

伊力哈木妻子古再丽•努尔稍早前接受BBC驻华记者采访时质疑说:“(他的大学里)每间教室都装了摄像头,为什么他们当时就没发现他的罪行呢?”

140917041853_cn_guzailai_nuer_ilham_624x351_ap

古再丽•努尔从北京前往乌鲁木齐听审。

当局“虐待”

李方平此前对BBC中文网指出,伊力哈木在看守所长期被上脚镣,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律师进出看守所探视当事人也遭到严密搜查。

他在开审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进一步指出,乌鲁木齐天气已开始转凉,但看守所并未转交家属提供的衣服,只能继续穿短袖衣服,并因此染病。

“他们甚至不让他看家属们寄来的照片。一个月了,他们还说在审查那些照片。他们怕照片里面有什么密码。”

不过,李方平说,尽管如此,伊力哈木“意志高昂”。

古再丽•努尔也曾对BBC表示她长期被四到五名警察跟踪,并在其北京住所外把守监视。她在抵达乌鲁木齐后对法新社说,伊力哈木几名兄弟的住所也遭警察包围。

古再丽•努尔也对丈夫的健康表达了担忧。她说,伊力哈木心脏和胃部均有毛病,但看守所并未让他到医院就医。

伊力哈木的亲友均认为,他致力促进维吾尔族与汉族之间的沟通对话,当局的指控纯属捏造。

正在美国念书的伊力哈木女儿菊尔•伊力哈木(Jewher Ilham)在开审后不久于Twitter发文说:“我父亲并不是因为犯罪才被抓进监狱,而是因为站出来为自己的民族说话,呼吁了民族平等。”

“他做的都是好事,我为何需要感到羞耻呢?相反,我为我父亲感到骄傲,为此我还会再重申一遍,我父亲不是恐怖分子!我父亲不伸张暴力!我不父亲他没有想要分裂国家!我父亲,他无罪!”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评论说,要是伊力哈木遭判重刑,深受煎熬的维族人将对中国当局失去信心。

140917042512_cu_rumqi_anti_terror_624x351_afp

乌鲁木齐街头充斥反恐宣传海报。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