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m朋友说能不能抛开意识形态只谈电影,那好,今天老夫不谈政治,只谈电影。

说实话这部电影的确具备了好莱坞电影的几乎所有元素,在我印象中国产电影如此贴近好莱坞范的除了这《战狼2》,还有张艺谋的《长城》,不同的是《长城》没那么“爱国”,但有情怀,中国式的,一种历史的悲凉感。

当然谁都可以爱国就像不是谁都可以卖国。但请别忘电影有电影语言,诗歌有诗歌语言绘画有绘画语言。三十年后的今天已没人怀疑北岛的《回答》是诗人最不是诗的诗,但这首诗在当时被一个时代的青年竞相传阅忘情吟诵,其意义已远远超过诗歌本身直达人心,但,不是审美范畴的,因为它观念先行。

《战狼2》也是观念先行,没哪部好莱坞电影敢扛着国旗满世界跑的,也没哪部法国电影敢生造本国护照文字内容的。即便你真想爱国我的吴京兄弟,但请,请使用电影语言,这也是常识。

战狼2o我从没说过《战狼2》是部烂片,我甚至认为这是国产片中最具视听效果的之一。我的几篇战狼随想读者过万,有看了我的文章对电影倒胃口的,也有读了我的文章去看个究竟的。我建议熟悉的朋友去看,而且必须IMAX厅或中国巨幕。

不看怎么知道那本中国护照被吴京处理的多么小儿科,那样的电影语言文革后早没人用了。

2017-08-09

午后美兰湖至静安寺地铁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