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青年的人生准则应该是什么呢?可以毫不含糊地说应该是为民服务和为邻服务。每个现代青年都应积极地实践这个至高无上的人生道德原则。在公共事务中真心真意地为民服务,在日常生活中真心真意地为邻服务,是每一个现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任务。偏离这个道德准则,一个现代青年人就无法使自己的精神境界达到真正的现代化的水准。因此,可以说为民服务和为邻服务,不光是个应该奉行的道德准则,而且是精神文明的迫切的要求与主要内容。

民众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他们负担着极其繁重的劳动,他们造就了社会的生存和发展,生产中、生活中总是遇上数不清的艰难困苦。因此他们需要现代青年的服务。现代青年,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赋有开阔的眼界,能站在国际前卫的角度看待事物和处理问题。许多现代青年是人群中的出类拔萃者,这样的人难道不应该勇敢地担负为民服务的重担吗?谁推卸这个责任,谁就不是社会进步事业的参预者,谁就是社会发展的累赘,因为社会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造成民众的普遍幸福。

如果现代青年不能很好地为民服务,那么,他们必将脱离民众、脱离历史过程中最有力量的的人群,最终必将使得自己任何活动和事业,都局限在个人的、小宗派的、小团体的圈子内而渐趋萎亡。或者说现代青年要想造益于社会进步,推动历史发展,就必须很好地举起为民服务的大旗,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切实地实践这个人类良知所公认的至高的道德准则。

谈到为邻服务,首先要说明谁是邻人。耶稣基督曾作最深刻的回——每一个迫切地需要你帮助的人就是你的邻人。这个伟大的训示向我们指明了为邻服务的范围。想一想,在这个范围里,现代青年有多少要做的事情!博爱的思想和实践在这里必将获得一个极其广大的天地。

怎样具体地为民服务和为邻服务呢?深入到民众当中,留心观察民众与邻人的疾苦,喊出他们的心声,分担他们的忧愁,解决他们的困难,替他们争取更好的生存、生活、发展的环境,是一条现代青年为民服务和为邻服务的必由之途。躲在楼阁中,呆在宴席上,坐在会议厅里,空喊些口号,拼凑些文章,与真心真意地为民服务和为邻服务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现代青年必须拿出探险家的勇气,培养夸父追日的毅力,深入到乡村、山村、边区、贫区、工人的聚居区、少数民族聚区,将那里民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将他们的幸福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兴办现代教育,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兴办实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与他们一道朝着新世纪奋进。为民服务与为邻服务,是一项艰苦而高尚的事业。没有献身精神的人,见到这充满艰难的事业,必然产生畏难情绪,甚至徘徊观望;没有造福民众的使命感的人,只追求个人享受的人,见到这项充满艰难的事业,则干脆是望风而逃,甚至给以恶毒的攻击,以掩饰他们自身的卑污与缈小。只有那些继承了中华民族数千年吃苦耐劳的光荣传统的现代青年,只有那些继承了炎黄文明史中勇敢无畏的开拓精神和战斗精神的现代青年,只有那些赋有愚公移山的毅力和壮志的,以推进社会进步为已任的现代青年,才乐于听到这样的话题,才乐于从事这项伟大的高尚的光荣的事业。

在为民服务和为邻服务这条充满艰难也充满光荣的道路上,必将有许多现代勇士,勇敢地挑起历史重担,将历史的考验视为难逢的机遇,将民众与邻人的幸福摆到极高的地位,将为民服务和为邻服务当作人生的最大的乐事。(完)

《杨天水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