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兵

最后更新 18.09.2014 09:27

华盛顿—原中国民族大学维族讲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涉嫌分裂国家罪”案件的庭审在乌鲁木齐法院进行了两整天之后于星期四晚上休庭。

此案辩护律师刘晓原星期四晚7点53分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最新消息说,伊力哈木案件,下午庭审从三时开始,到晚上7点45分休庭,没有当庭宣判。

此前律师们曾表示,伊力哈木当庭否认当局的指控,强调自己对中国民族政策的批评并没有超出法律范围。刘晓原还表示,伊力哈木在庭审最后的辩论阶段将作一个精彩的自我辩护。

检方提出的证据包括伊力哈木的讲课内容和他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上的文章。检方称,这些证据证明伊力哈木领导着一个企图推翻中国对新疆统治的集团。

伊力哈木的另一位辩护律师李方平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针对伊力哈木的证词是不可信的。

李方平说:“为什么把所谓的分裂国家集团的组织者、领导者跟所谓的被领导者、被组织者分开来审判。刻意拆分,公安是把他们作为八人集团来侦查的,但是到了检察院就分拆开来了。伊力哈木也是非常生气。就这个来讲,这个审判就没有公正可言。”

伊力哈木的7个学生在他今年一月遭到拘押后不久被捕。他们当中至少有一部分人被认为将针对伊力哈木提出证词。

刘晓原在庭审结束后发推披露,早在伊力哈木案庭前会议上,辩方申请了十几个证人出庭作证,但法庭没有通知任何一个证人出庭。

预料伊力哈木一旦被定罪,可能被判刑十年以上甚至终身监禁。他的律师表示,法院可能不会当庭判决,而是在庭审过后择期宣判。

刘晓原律师在推特上表示,在伊力哈木案两天的庭审中,他的妻子和两个哥哥、一个弟弟参加了旁听,但其他旁听人员不知来自什么单位。他指出,法庭内有三台大摄像机,可能是新疆的媒体,但他们没有采访家属和辩护人。

这位辩护律师还指出,庭审结束后,审判长提醒旁听人员,保存好旁听证,以便下次旁听庭审时再用。刘晓原认为,如此安排旁听,违反公开审判原则。此外,他发现在两天的庭审中,旁听席上有人在打瞌睡。

庭审期间,乌鲁木齐警察在法院周边几个街区的范围内设卡盘查,阻止媒体记者和试图旁听庭审的西方外交官。

美国、欧盟和国际人权组织呼吁释放已经被关押9个多月的伊力哈木·土赫提。他的被捕被普遍视为北京近一年来加紧镇压新疆异议人士的一部分。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