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

d63466b5-005a-43d3-a092-7513900e5f09

高智晟女儿耿格在记者会上讲话。(记者希望拍摄)
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17日在华盛顿国会大厦前的草坪上举行一场题为“中国政治囚犯的女儿与亲人”的新闻发布会。与会共和党籍和民主党籍众议员以及中国政治囚犯的女儿与亲人们先后讲话,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被监禁的多名政治异议人士和维权活动人士。

美国国会众议院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共和党籍资深众议员、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席克里斯托弗-史密斯(Rep. Smith, Christopher)、民主党籍众议员罗伯特-皮挺格(Robert Pittenger)、以及共和党籍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 (Frank Wolf) 出席了9月17日举行的记者会并讲了话。此后,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数十名中国被监禁政治良心犯的家属或代表,分别讲述了各自被监禁亲人目前正遭遇的境况,并呼吁中国政府尽快释放他们。

新闻发布会组织者希望,在奥巴马总统11月份将赴北京参加APEC会议之前,敦促美国政府采取切实行动,敦促中共政权立即释放18名著名中国政治犯,并尽快无罪释放所有因着言论、信仰等原因入狱的良心犯。希望奥巴马总统、克里国务卿在和中国领导人会谈时,向中共领导人提出释放十八名政治犯的要求,并要求中共政权立即真正改善日益恶化的中国人权状况。新闻发布会的另一位参加人,“对华援助协会”的负责人付希秋牧师谈到了这场国会新闻发布会的意义,并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透露,他们与奥巴马政府几名官员会见时得到允诺,奥巴马11月份访问中国时,一定会向中国领导人提出中国政治犯的问题:

“我们今天早晨与美国一位次国务卿以及负责民主、人权、劳工事务的高级官员会面,并得到允诺,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一定会向中国领导人提及向这18名中国政治犯予以自由的问题。”

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中国政治犯家属及代表有:高智晟的女儿耿格;王炳章的女儿王天安;刘贤斌的女儿陈桥;张少杰牧师的女儿张慧馨;常伯阳律师的女儿常若羽和常律师的太太邓桂琴。藏族政治犯洛桑次仁和丹增德勒仁波切及其它被捕藏人的代表。

高智晟的女儿耿格表示,她希望国际社会知道他的父亲以及像他一样的人士在中国所遭受的境遇,并希望奥巴马政府能在访华时向习近平提出有关这些人士的问题:

“我是耿格, 我是高智晟的女儿。我希望美国和国际组织能更多地关注我父亲和其他中国良心政治犯的境况。我也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向习近平提出给他们自由的问题。我虽然为父亲非常担忧,但我也非常自豪,因为他所做的事都是对的。”

而河南维权律师常伯阳律师的女儿常若羽也表示,她希望世人知道并关注像她父亲这样的活动人士的境遇,并表示,她经常梦见自己的父亲并为父亲的境遇焦虑:

“我是常若羽, 我是常伯阳律师的女儿。我的父亲并没有罪。我希望奥巴马总统向习近平提出,立即释放被关押的政治犯。我经常梦见父亲回家了。”

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还在记者会上讨论了他本人前不久负责推出的“2014年中国人权保护法案”,即《美国国会5379号法案》(HR 5379 China Human Rights Protection Act of 2014)。 该法案旨在惩罚严重违反人权的中国官员和他们的家人,维护中国的普世人权。法案还要求对中国严重并持续侵犯人权或粗暴侵犯国民或其家人的人权的责任人实施制裁。

这一议案是今年7月3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正式推出的。如获通过,美国政府各职能部门如国务院、司法部、国土安全部、财政部等部门,将在管辖范围内对中国人权迫害者进行制裁。第5379号法案的发起人史密斯议员当时曾对媒体表示,中共政府依然是世界上践踏人权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酷刑折磨信仰人士,包括对基督徒、维吾尔人、西藏僧人以及法轮功修炼者,而酷刑实施者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
法案要求禁止参与严重人权迫害的中共官员入境美国,如已颁发签证,将予以取消。制裁方式除禁止入境外,还包括冻结财产等经济制裁。克里斯托夫-史密斯表示,他将持续推动该法案的通过,让践踏人权的中共政府官员,必须为其所犯罪行承担罪责及受到惩罚。

(记者:希望;责编: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