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讨论国际问题

我们现在讨论对毛泽东的评价,毛泽东后期的错误包括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如果不能触及国际方面的问题要全面评价毛泽东及其思想也是不可能的。

在这样重大的问题上,对一个中央委员,对一个党代大会的代表,在表示反对或者支持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自己担负的责任,我国对外路线和政策的问题拖了很久没有解决,继续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每个有觉悟的人都感到十分痛心。如果说过去有的共产党人不清醒还有情可原,那么在毛泽东去世,粉碎“四人邦”五年之后,当有人十分明确的提出要纠正错误的时候,有的共产党人还不清醒那就太不应该了。

“十二大”应该讨论并解决国际问题。如果大会不纠正正在这方面的主要错误,那么这必将成为“十二大”的主要缺陷之一而留在中中共产党的历史上。

建议严肃讨论我国进犯越南问题

79年春我国派出大批军队进犯越南,造成两国重大死伤和损失。

这是二十年来我国对外发动的一次最大的战争行动,在“十二大”上理应对其做出正确的评价。军队代表对这次重大的军事行动更应该着重的讨论。首先应该讨论的是这次出兵是否正确,以及这次战争所造成的严重恶果。

如果六中全会对这次事件难于评价,则建议成立调查组对这次事件进行全国调查,提交“十二大”讨论。

《给纪检一封信》一页

1981年5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