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9

image (15)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召开记者会宣布第二十八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获奖者名单。(CK摄)
Photo: RFA
由美国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的第二十八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名单揭晓,获奖者为郭飞雄、吴仁华、丁家喜、赵常青等四人。四人中,郭飞雄、丁家喜、赵常青,因参加中国新公民运动,目前正关押在中国监狱中。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会18日在旧金山中国城举行记者会,会长方政宣布,评选郭飞雄、吴仁华、丁家喜、赵常青为第二十八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

“郭飞雄是中国华南地区民间维权运动的领袖人物。自参与86年上海学潮起,二十八年来郭飞雄以忘我精神积极投身于中国民主事业中,多次被捕入狱,仍不向专制政权屈服,感召并带动了一大批后来者。”

“吴仁华是89民运的积极参与者,亲历了64事件全过程。流亡美国后,花十年时间及心血,出版了三本“六四”史实的专著,把刽子手有名有姓地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吴仁华这种独特的历史考证方式,开创了一个史学典范。”

“丁家喜是成功的维权律师,新公民运动卓越组织家之一,关注教育平权,推动官员财产公示。他成功地运作中产精英与底层访民的战略联盟,使新公民运动有了长足发展。这也是共产党抓捕他、把他判刑的原因之一。”

“赵常青是新公民运动的杰出组织家之一。他曾积极参与89学运。25年来他以忘我的精神积极参与民主运动的各种活动,参加独立竞选,起草公民运动宣言,带头要求官员财产公示。有三次被捕入狱的经历,累计10年之久。”

吴仁华89“六四”后流亡海外,其他三人为国内人士,目前都被关押在中国监狱中。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封从德介绍这四位获奖者的共同特点,他说:“共同特点就是坚持不懈、前赴后继,他们都跟89年民主运动有关系,前事不忘,后来一直在努力。我们觉得他们的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是最需要推崇的。”

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每年评选“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为海外同类评选中最具权威、影响最为广泛的评选活动。“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一直由二十多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选委员会”提名和选出,从这一届开始,开放公众参与提名,然后由理事会取前十名交由“评选委员会”投票选出。

第二十八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典礼将于10月4日在旧金山中国城举行。颁奖典礼后,还要举行“中国大转型”研讨会,多位专家学者将在研讨会上发言。

(特约记者:CK 编辑: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