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9

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再次接获中国方面的要求,删除1本期刊的文章,但遭到出版社拒绝。

根据通讯社周五(8日)报道,剑桥大学出版社表示,被要求删除的学术文章,是属于期刋《美国政治科学评论》(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而提出要求的则是中国进口单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五回应查询时,指外国刊物进口商有责任确保有关刊物合法。

剑桥大学出版社在8月因为受到中国官方压力,一度抽起《中国季刊》超过300篇涉及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西藏及香港等敏感议题在中国网站的文章,引起学术界猛烈批评,其后出版社撤回决定,重新刊发有关文章。

而亚洲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上月中亦发表声明,剑桥大学出版社要求旗下《亚洲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抽起约100篇文章,不过该协会未有抽起内容。

协会指反对任何形式的审查,而且会继续推广各国学者之间的自由学术交流,希望中国可以明白,让学者取得优质国际性刊物的重要性。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