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被刑拘一周仍无音信 独立作家抱不平微博遭封杀
2014-09-20

bkncn-20140917000318273-0917_05411_001_01p
中国作家铁流(资料图/网络图片)
中国作家铁流疑因发表文章被以 “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已经一个星期,其代理律师周三(9月17日)到看守所欲见当事人,被告知48小时内安排会见。铁流的一位友人星期六表示,律师仍然未获安排,家人担心这位八旬老人承受不了牢房的恶劣环境。另外,中国专栏作家赵楚因在网络为铁流抱不平,其多个微博及博客账户被封。

现居北京的四川老作家铁流(本名:黄泽荣)疑因发表文章,批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以及出版有关右派人士回顾历史的小册子,9月13日被警方抄家及带走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其妻子委托的代理律师周世锋17日到看守所申请会见当事人,被告知48小时内安排会见,但至本周六仍无音信。铁流的一位好友星期六告诉本台,毫无最新消息:“没有(消息)”。

记者:律师周三(17日)去了,说是48小时内回复?

回答:他们没有回复啊,有什么办法,等吧。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称,八十多岁的铁流患有多种疾病,看守所未必能提供有效的医疗保障:“气管炎、高血压,(家属)哪有不担心的,八十几岁的人,为什么事情一下子把他刑拘了。这是出人意料的,他又有多大的事情呢?在他的所有文章中,他又没有反对当局,他一是批毛(毛泽东),二是拥邓(邓小平),三是挺习(习近平)。最近他对刘云山可能有点不满意,他写了一点批评刘云山的文章”。

北京第一看守所工作人员17日曾到铁流居所,向其妻子任女士查询铁流的病史,又告知看守所为铁流做了体检,发现他患有脑梗、高血压等多种疾病。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反右”运动开始,多次因言获罪的铁流曾被劳改整肃长达23年,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生,为了文章受的灾难太多,写一篇文章竟然被打成右派,囚禁23年,后又因写文章被刁难。1985年,他放弃记者工作经商,2007年起,再度执笔写历史。09年,铁流宣布私人捐助100万元,用于资助因言论和写作受到人权侵害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

铁流的朋友说,也许铁流自己也没有想到,再度因言被抓:“无论怎么样,他是不同观点,多大的罪啊,他又没有上街,一个八十几岁的老人,就是发点牢骚话,那又有什么关系。(当前)国家的制度连古人都赶不上”。

这位朋友说,公安在9月13日晚上至14日凌晨上门抄家时,把铁流的所有书籍带走:“家里计算机什么的,都拿走了”。

记者:计算机,还有什么?

回答:书,很多书籍,包括铁流自己写的自传体三部曲,还有一些“老右”自己写的、出版的一些书,在一生中痛苦经历的书,二十多年经受的苦难、折磨,还有就是要求发放工资,右派平反要补发工资,就这些东西。

铁流被刑事拘留后,激发不少网民对他的同情,认为这与此前被捕的良心犯不同,专栏作家赵楚在一篇评论中写到,有什么必要抓捕一个如此高龄而影响极其有限的老人?这对当局的道义形象明显是一个减分动作。该评论18日晚在赵楚新浪微博出现后,连其微博被一同删除,此外,他在腾讯的微博和网易博客也被封。据博讯网消息,赵楚在新浪的最后一条微博是声援铁流的文章。赵楚在网上说,很不明白,一个写几篇文章的孤立老头,既无政治、金钱和组织背景,又无社会行动能力,分析也尽量建立在学理逻辑之上,何至于如此令人憎恶。

熟悉赵楚的北京学者莫之许周六表示,他本人的微博数年前就被删除,即使“转世”,也照样被封杀:“转世又被封杀,有人转世几百次都没用”。

记者:他是针对人,还是针对发的内容?

回答:肯定是内容,他对人也会跟踪,发任何帖子都不行。赵楚的微博很早就被注意了,这次是个导火索,不仅仅是这篇文章的问题。还有李承鹏等好多,一个民族大学教授的微博也被封杀。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