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造为东方诺贝尔奖的“唐奖”今天(18日)举行颁奖典礼,马英九总统上午先在总统府接见第一届的5位获奖者及“唐奖”创办人尹衍梁。 总统表示,“唐奖”涵盖的4个领域都是政府相当重视的面向,这个奖项不只能鼓励更多有利于人类的重要研究,也能发扬中华文化,让台湾的软实力在国际社会发光发热。

“唐奖”由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发起,效法诺贝尔奖,每2年颁发1次,并委托中央研究院评选。第一届得主日前揭晓,挪威前女总理、现任国际元老集团副会长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获得“永续发展奖”;美国学者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学者本庶佑共同获得“生技医药奖”;中国思想史学者余英时荣获“汉学奖”;“法治奖”则由草拟南非人权宪章的南非宪法法院前大法官奥比‧萨克思获得。

“唐奖”颁奖典礼于18日下午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马英九总统上午先在总统府接见5位获奖者及尹衍梁、中研院院长翁启惠等人。 总统相当肯定尹衍梁以更高规格的思考延续诺贝尔奖的精神,认为这不只能鼓励更多有利于人类的重要研究,也能发扬中华文化,让台湾的软实力在全球发光发热。 他说:“(原音)延续诺贝尔奖的精神,面对世界所实践的新教育工作,不只鼓励更多有利于地球人类的重要研究,并能发扬中华文化,让台湾的软实力在国际社会发光发热,展现台湾的价值,他这样的行动让我们非常敬佩。

总统指出,“唐奖”涵盖的4个奖项代表着人类未来共同的问题方向,也都是我国相当重视的领域。 以永续发展来说,虽然中华民国已失去联合国代表权,并未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与京都议定书,但他上任后,已明确对全球做出减碳承诺。 此外,政府也将生技医药列为六大新兴产业之一。

在法治方面,总统表示,他上任后特别签署两人权公约批准书,每年邀请世界人权专家检视我国的人权发展,政府未来也将以坚守法治、保障人权做为立国最重要的方向。

总统并指出,政府一向非常强调中华民国是中华文化的领航者,他希望能与世界最先进的思想结合,发展出具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

 

采访撰稿编辑:刘品希

来源:中央广播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