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 Yingshi

 

 

 

 

 

 

 

首届唐奖汉学奖得主余英时19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 以“中国史研究的自我反思”为题做专题演讲。中央社记者吴翊宁摄

(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9日电)首届唐奖汉学奖得主余英时今天表示,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各地设“孔子学院”,台湾不必争锋相对,应做自己,呈现出自己好的东西就好,“没必要跟着他们起舞”。

余英时应唐奖教育基金会邀请专题演讲,并举行记者会。被问到孔子学院风潮,余英时说,台湾不必太紧张。

余英时表示,孔子学院只是找几个会教中文的人,实际上与孔子毫无相关。他们投入很大量经费,让美国大学屈从,但本质还是政治性行动,对学术发挥不了什么大作用,更不可能代替美国原本中文系教学。

他说,他在《南方周末》看到一篇访问文章,加拿大的教授说孔子学院有许多人从事“情报”工作。中共的刊物都这样说,可见可能是事实,但他不清楚究竟有多少影响。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