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晗当红青春偶像鹿晗在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发出一个微博:“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女朋友@关晓彤”。关晓彤随即做了回应。这个信息在微博平台上引起了有可能是迄今创纪录的反响,到9日零时,鹿晗微博下的点赞高达447万,同时有数不清的人包括公号模仿鹿晗的“介绍体”说话,这则新闻导致微博平台一度瘫痪。甚至,就连当天正在收官的热播剧《那夜花开月正圆》的弹幕,也被鹿晗刷屏,以致没有几个观众再去关心女主角周莹和沈星移的旷世绝恋。这大概是导演丁黑同志无论如何都预料不到的场景,但偏偏真实地发生着。

中国的娱乐新闻从来都是把明星婚恋作为头版头条来处理,然而,鹿晗的这次爱的表白,在互联网上所形成的爆炸效应,出现在即将召开的党的大会前夕,这多少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

这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特殊原因呢?仔细想想,倒也不奇怪。首先,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之后,就必然出现围绕市场运行,并受到实力资本控制的“小鲜肉”。而最近几年以来,“小鲜肉”之所以受到力捧,也完全归功于中国社会女权主义的兴起——在过去,往往只有男人欣赏女人的份,也往往只有男人才好意思公开谈论女人,相反,女人对男人的欣赏,只能藏在心里,无法通过言语乃至行动表达。

现在,随着都市女性在经济上越来越独立,在独自买房买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追求精神上的自主,对于依靠男性获得社会资源的依赖减少,促使她们开始关注那些与她们有更多相似的成长背景及共同语言的年轻男性,这是婚恋关系中价值观多元化自由化的一种表现,年龄不再是界限,女性愿意接受同龄男性并建立一场共同发展成长的两性关系,而不是找一个大叔貌似坐享其成。

正是在这样一种观念之下, “小鲜肉”成为当今中国市场经济越来越走向成熟的突出象征。

其次,由于互联网从WEB2.0跨入到了即时通信时代,微信、微博乃至网上支付的日趋成熟,改变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习惯,注意力经济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很容易使得某个明星瞬间成为全体国民关注的焦点。

最后,也由于中国政府意识形态管理部门,出于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积极推行“3S政策”(Sports、Sex、Screen),以此转移中国民众对政治、民生领域的注意力。

关晓彤通过对以上几点因素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鹿晗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在整个中国都在娱乐化的大趋势下, 娱乐明星历史性地站到了相当优越的位置上,成为无数商品的代言人,成为各个公益活动的形象大使,成为全体国民茶余饭后必须的谈资,实在是情有可原。

然而,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仍然有着巨大的差距。虽然,对于整个西方发达国家而言,娱乐业的成长与繁荣,是一个国家国富民强的重要象征。但对于中国而言,却并不一定就是好现象。这是因为,相对西方发达国家而言,中国当前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需要全体民众去关心和关注。举个最现实的例子,就拿免费医疗来说,全世界两百多个国家,其实只有二十多个国家看病需要自己掏钱,中国就是其中之一。

值得高度警惕的是,中国近年来,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危机感越来越弱化,但实际上,危机从来没有真正消失。娱乐业把几乎所有的社会注意力揽入怀中,几个俊男靓女突然间拥有了万人空巷的力量,但谈到国民最基本的养老、教育、医疗、环保问题的时候,却再也无人关心。

事实上,中国也曾经有过一段把政治每天都挂在嘴边的日子。众所周知,那其实也是一个非常荒诞,非常愚昧的时间段。这是因为,真正的关心政治,绝非是在单位学习什么文件,念几句“万岁万万岁”的口号,更多的,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当前中国制度上的缺陷。

娱乐明星拥有这种不可思议的号召力,其本质是什么,对社会的长期影响又是什么,恐怕还需时间来做出回答。但我们还是希望,明星们能够对自身的社会责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少制造一些男欢女爱的花边新闻,多对当下社会的不公呼吁呐喊,多为底层老百姓,弱势群体代言、发声,为推动中国未来顺利转型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我们相信,到那个时候,中国的娱乐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

2017年10月10日于株洲家中

刘淼微信支付 刘淼微信公众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