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小山

面临丧失编辑独立自由的危险,著名的政论刊物《炎黄春秋》有可能选择宁可停刊关门。尽管《炎黄春秋》不久前一度被突然关刊,但也不看好将刊物划归到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炎黄春秋创刊于1991年,原主办单位是民间性质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内容包括历史记录及评述,常涉及敏感话题,而且观点与官方有出入,被视为具影响力的自由派刊物。

中央社今天报道说,以敢言著名的北京政论杂志「炎黄春秋」最近被官方要求改换挂靠领导单位,改由文化部主管。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表示,杂志的独立性可能受影响,但如果无法坚持编辑方针,不排除停刊。

炎黄春秋9月17日接到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文件,要求改变主管单位,今后划归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官方文件要求《炎黄春秋》在两个月内完成相关注册手续。有关单位在口头通知的时候还告诉一句话,如果不办,明年就不给注册,就是要停掉这个杂志。

今年91岁的杜导正认为,归文化部管辖后,杂志的独立性会受影响,估计会变成文化部的属下,文化部以后对杂志的人财物,特别是稿子会有不必要的干涉。

杜导正表示,近期将与杂志编辑委员召开会议讨论对策,同时也做好停刊的心理准备。

杜导正表示,我们争取要生存下去,但是要按照我们的宗旨方针往下搞,如果让我们改变方针,让我们跟《求是》、《人民日报》那样,那别说不让我们办,我自己也不办了。

炎黄春秋创刊于1991年,原主办单位是民间性质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内容包括历史记录及评述,常涉及敏感话题,而且观点与官方有出入,被视为具影响力的自由派刊物。

由于杂志主要负责人、作者以及支持者中有许多是中共前高官,故能生存至今;不过近年来已多次受到官方压力。

2009年,杜导正被迫辞去杂志社法人代表职务,但仍担任社长。2013年1月4日,炎黄春秋网站突然被关闭,18日才恢复开通。有猜测认为,该刊的新年致辞强调宪政改革,此次封网可能与此有关。

来源:法广中文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