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海彦

香港 — 全球最大的作家组织国际笔会近日就中国资深独立记者高瑜被控“泄密罪”,发起全球致函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及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的紧急行动,呼吁立即释放高瑜。另外,国际笔会副会长卡特曼女士代表国际笔会女作家委员会致信习近平,要求立即释放高瑜,以及因参与5月3日在私人住家举办的六四研讨会而被刑拘的女异见作家刘荻。

国际笔会近日呼吁全球会员采取紧急行动,就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独立记者高瑜在六四25周年前夕,被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刑事拘留,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寄发呼吁书,表达对高瑜安危的关注,要求当局立即释放正当行使记者权利和责任的高瑜。

国际笔会的紧急行动呼吁还敦促各界在脸书、推特和其他社交媒体上转发和分享此次全球行动,并将呼吁书抄送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

呼吁书表示,70岁的独立媒体人高瑜今年 4 月 24 日失踪,了无音讯,直到5月8日,官方媒体才证实高瑜已被北京警方拘留,被指控在2013 年 8 月泄露了一份已经广为报道的中共文件给一境外网站。此外,中央电视台还播放了令外界担忧她是在胁迫下才“悔罪”的录像。

呼吁书对高瑜是否受到虐待、对官方电视台公开播放她“忏悔”、侵犯其获得公平审判的权利表达关注,呼吁立即和无条件释放因从事合法职业活动而遭迫害的高瑜。

呼吁信还抗议中国当局最近几个月对批评政府人士新一轮的镇压,并提醒有关当局,中国宪法第35条规定了公民所享有的包括言论在内的多项自由。

作为国际笔会成员的独立中文笔会的会长、著名诗人贝岭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国际笔会这次发起全球紧急行动,呼吁会员致信中国领导人,其力度是不多见的,表明国际笔会高度担心和关注高瑜目前所处的境况。

贝岭说:“国际笔会在高瑜事件上发出的力度,超过了以往一般会员的情形,是相当于国际笔会对最有名的作家或记者的呼吁,强度超过以往。我们笔会呼吁国外的会员和各个国家的笔会加大力度,呼吁中国政府。其实现在我们要做的一件事情是我们恐怕要筹集一笔律师费,我们希望用无罪辩护的方式,为高瑜女士寻求最好的辩护。”

贝岭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多年来对国际社会的类似呼吁置之不理,但是这类无辜拘捕异见人士的事件,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杀伤力实际上非常大。贝岭透露,他们笔会的海外成员目前正在联系一些外国政府直接向中国政府施压。

他说:“这个形象是冲击很大。多年的表现来讲,他们对于国际社会的呼吁基本上是置之不理的。我其实还想要做的是希望一两个国家的政府能够向中国政府直接发出呼吁。”

另外,国际笔会副会长露西娜.卡特曼代表国际笔会女作家委员会,5月14日致函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批评迫使高瑜在央视“坦白忏悔”,侵犯了她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呼吁立即释放高瑜女士。

卡特曼女士还就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异见作家刘荻因参加民间六四研讨会被刑拘,同时致函习近平和傅政华,对刘荻至今未能获准见到律师表示不满,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刘荻女士及其同伴。

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