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青年人权奖颁奖词

一个诗人,记者,作家,编辑,天主教徒,上海“八九”民运的积极参与者,基于记者的良知和对海外 六四流亡学生命运的关爱,毅然舍生取义,将中国当局不得纪念 六四事件15周年和严防民运人士闯关的文件摘要转发海外,以避免这些 六四幸存者闯关再度受迫害,失去自由。自己却因此被中共法西斯当局以“非法向外国人提供国家机密罪”的荒谬罪名重判十年。

我们决定将第五届中国青年人权奖授予师涛先生,旨在表彰他在一个道德沦丧,物欲横流,知识堕落的可耻社会中对记者良知和公众知情权的坚守,对自由,民主,人权理念的无畏传播,以及他用圣徒保罗式的爱,勇气和行动对“八九”一代人理想的传承和出色表述。

我们坚信,任何的牢狱都无法囚禁诗人自由的心灵;我们坚信,由于象师涛这样的勇者的坚持,中国终将成为一个“民有,民治,民享”的自由国度!

中国青年人权奖评奖委员会
主席:王丹

师涛简历:

诗人,记者,作家,编辑,天主教徒,中国独立作家笔会会员。出版过诗集,近年来也为境外媒体如《民主论坛》电子刊物撰稿。

1968年:出生于宁夏盐池县,祖籍陕北。
1986年:考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系,上海“八九”民运的积极参与者。
1989年:转入政治教育系。
1991年:被分配至西安某公司子校教书。
1992年:开始先后在几家报社做记者、编辑工作。
2002年:任山西《生活晨报》常务副总编。
2004年:任湖南《当代商报》编委兼编辑部主任。
2004年10月24:因将中国当局不得纪念 六四事件15周年和严防民运人士闯关的文件摘要转发海外,在山西省太原市家中被捕。
2005年3月以“非法向外国人提供国家机密罪” 被判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中国青年人权奖”简介

“中国青年人权奖”是在2001年由流亡海外的89学生倡议设立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当今中国的年轻一代秉承89理想,为中国的民主,自由,人权而继续努力。每年的全部奖金来自89学生的个人捐献。

“中国青年人权奖”前四届的得主分别是:

因帮助收集6.4死难者名单而被判刑9年的李海先生;
因建立“新青年学会”而被判8年徒刑的杨子立先生;
为促进网络言论自由而被非法关押一年的“不锈钢老鼠”刘荻小姐;
因起草《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要求重评1989年的民主运动而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的欧阳懿先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