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31日)

本笔会惊悉,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新加坡英文《海峡时报》(Straits Times)驻港记者程翔于4月22日在广州失踪,据报已被当地国安部门以“窃取国家机密”的罪名拘捕,但拘押原因、地点和其它的情况至今不明。

据有关消息来源透露,程翔於去年在《海峡时报》率先报导赵紫阳老朋友宗凤鸣先生出 书介绍赵紫阳近况,引起中国有关当局不快。今年4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从台湾到大陆访问,程翔拟往采访,而有人称有第二部关于赵紫阳的书稿要给他,请他提前赴大陆先到广州拿书稿,结果程翔依约到广州后即出事。

另据媒体报导,在程翔失踪后,中国有关当局曾威胁其妻刘敏仪和《海峡时报》不得 向外透露相关消息。

现年55岁的程翔毕业于香港大学,从事新闻工作三十一年,曾任香港《文汇报》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及该报副总编辑,1989年“六四屠杀”后因不满该报改变立场支持北京镇压学生,与一批员工脱离《文汇报》,另办独立媒体《当代》月刊并出任总编辑。程翔在《当代》月刊及后来的《海峡时报》一直关注中国新闻,对中国大陆的政情和社会问题作了许多披露,并对当局有尖锐批评。

本笔会对程翔被捕表示高度关注,认为这是中国有关当局侵犯新闻自由的又一恶例,是继去年以“泄漏国家机密”罪先后逮捕赵岩和重判师涛等记者以来,对新闻工作者的又一次严重迫害。本笔会在此强烈谴责中国有关当局不断迫害新闻工作者的行径,呼吁国际社会和各界人士关注中国新闻自由和人权状况持续恶化的状况,要求中国有关当局立即无条件地释放程翔以及赵岩、师涛等因新闻获罪的所有新闻工作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