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获悉,中国资深记者高瑜之子赵萌与高瑜同于4月24日被警方带走,赵萌今日获准回家。而高瑜仍被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

5月24日,高瑜的代理律师张思之透露,4月24日与高瑜一同被警方带走的高瑜之子赵萌,今日获准回家。高瑜的弟弟接到警方通知,要他今天跟随警察前往某个地点接人,高瑜弟弟证实正在为赵萌办理相关手续,赵萌尚未回到家中,未知是否警方有所要求,高瑜弟弟不能透露更多详情。

4月24日高瑜与外界失去联系,与高瑜一同失踪的还有高瑜之子赵萌。5月8日中国官方首次证实高瑜涉嫌”向境外机构提供国家机密”而被刑拘。中国官媒还在其新闻节目中播放一段高瑜”认罪”的视频,警方当时未公布赵萌下落。高瑜之弟曾反复向辖区派出所追问,派出所只简单告知”赵萌与高瑜在一起。”

高瑜被确认刑拘后,曾在1993年为高瑜首次”泄密案”代理的张思之再度出山成为代理律师,与其一同代理该案的还有北京吴栾赵阎律师事务所的另外两名律师。5月15日,张思之前往北京第一看守所申请会见高瑜,对方称”没有这个人”;但央视5月8日播放的高瑜案视频中清晰显示,警员押送高瑜的地方为北京第一看守所。

张思之也透露,被拒后再经多方了解获悉,高瑜确实被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最初被送进时只有一个代号,直到目前仍被以代号称呼,未将名字输入电脑,因此律师还无法申请会见。张思之期待尽快见到高瑜,以为未来有可能进入到下一个法律程序做准备。

赵萌此番获释,令外界有望还原4月24日高瑜被抓详情以及高瑜在看守所的部分情况,但未知警方是否对赵萌下达”封口令”。5月23日是高瑜被刑拘满一个月的时间,按照中国的《刑事诉讼法》规定,刑拘的最长期限是37天,期满后需作出逮捕、其他强制措施或释放的决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