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六四事件”25周年日前夕,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和妻子星期天上午被当地国保带走,至本周一已超过24个小时。中国人权观察发布文告,确认秦永敏先生及夫人已于5月18日早10点许被国保带走后和大家失去联络。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当天接受记者查询时以一句“这个,你懂的”暗示记者,警方就在他家。

中国著名人权活动家、正在注册中的中国民间人权观察理事长秦永敏和妻子赵素利,本周日上午,被武汉市公安局国保带走。有知情人士称,事发“六四”25周年日前夕,很显然当局不希望秦永敏在此时刻,发表不利当局的言论。

湖北网络作家刘逸明星期一告诉本台:“我昨天在一个聊天群里就知道,秦先生被国保带走了,之后网上没有消息,直到今天中国人权观察就此事发表声明”。

记者:当时被抓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回答:当时他被带走的时候,向其他朋友发了短信,告诉其他朋友,他被国保带走,但是之后,他的电话有时打不通,有时无人接听。

记者周一多次致电秦永敏和其妻子的手机,但都显示关机。

据中国人权观察周一发出的有关该组织理事长秦永敏失去联络的声明称,5月18日上午,收到秦永敏的前妻王喜凤的电话称,十时许,秦永敏被武汉市的两名国保带走,原因不明。当时国保说,可能带走一会儿,也可能是中午吃饭。另据友人耿彩文于当晚七点致电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获悉武汉多位友人致电秦永敏和妻子赵素利,在始终无人接听的情况下、前往秦家探望时,发现其家中无人。该组织确认秦永敏先生及夫人和大家失去联络。

中国人权观察在郑重声明中表示,严重关注秦永敏和赵素利的安危以及事态进一步的发展,并强烈谴责这种非法剥夺、非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侵犯公民合法权利的违背宪法行为。

记者周一上午致电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查询:“我想了解秦永敏的情况,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

回答:我这儿现在,不太方便,等一会跟你说,他失去联系了,是在昨天上午十点。

记者下午五点再次致电刘兴联,了解情况,刘先生以一句“这个,你懂的”,暗示记者,警方在其家中:“我家现在有客人”。

记者:您讲一分钟。

回答:我现在没办法讲话,你明白了吧,咱们回头等方便的时候再聊,等我方便的时候,这个‘你懂的’。

曾因言获罪,服刑23年的秦永敏,因计划今年元旦日到北京注册中国人权观察,途中被武汉警方拦截后,行政拘留九天,家中的三台电脑主机被抄走。当局其后指秦永敏在剥夺政治权利期间,去年6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违反相关法规。他的律师则认为,当局实际上是为了阻止他到北京的民政部注册“中国人权观察”。

在杭州的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对记者说,他在聊天群获悉秦永敏和妻子被带走的消息:“秦永敏自从上次出来以后,做事有理有据,他根据宪法行使个人权利。这次可能跟最近快到六四25周年有关,当局比较紧张。我估计还是带他们出去旅游,不过六四,不会放他回家,这次把他和妻子一起带走,更有可能是旅游。因为之前秦永敏已经多次被带走旅游十几天”。

熟悉中国刑法的陈树庆说,当局此举明显违反相关法律:“法律角度来看,如果是刑事拘留也应该给通知书他的家属,现在连他的家属也被带走了”。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申铧)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