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资料图片:维吾尔学者伊image (1)力哈木.土赫提。(维吾尔在线)

中国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新疆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后,美国国务卿克里星期二发表声明表示,对此深表不安,并敦促中国政府释放伊力哈木和其他被拘捕的学生。代理律师李方平周三(9月24日)到看守所接受伊力哈木的上诉委托书及一份致法院的抗议材料。李律师告诉记者,伊力哈木在被判刑后,难得睡了一个非常踏实的觉。

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本周二被判刑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天发表声明,对中国法院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深感不安。

声明表示,和平地表达不同意见不是犯罪。伊力哈木在国际上知名,是因为他多年来在维吾尔族和汉族之间提倡相互理解、容忍、和平对话和和谐统一。对伊力哈木的监禁封杀了维吾尔族人最重要和克制的声音。

28856aaa-b09f-43fe-9063-8e66cae93005
图片:李方平会见伊力哈木的看守所,隔壁就是新疆第一监狱(如图),伊力哈木可能在此服刑。(李方平拍摄)

克里还透露,他曾多次向中方提到美方关注伊力哈木的案子,包括在今年7月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期间提及此事,他敦促中国政府释放伊力哈木和其他被拘捕的学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对海外人权机构及外国政府的批评回应称,有些国家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对案件说三道四、指手划脚,提出无理的要求,实际上是对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的粗暴和无理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已经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立即摒弃双重标准,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做法。

华春莹被问到伊力哈木的情况是否与南非已故前总统曼德拉类似时表示,不理解有关说法的逻辑,表示曼德拉是南非的是民主英雄,而伊力哈木则是被中国司法机关依决判处的犯罪份子。

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周三上午到新疆自治区看守所会见被判刑的伊力哈木。他告诉本台,伊力哈木的脚镣未除去,但精神状态尚好,也已签署上诉状。

“情况现在非常不错,当然还是带着脚镣,他已经正式签署上诉状,委托律师提交,我们也帮他做了上诉的准备以及处理的文件。他自己可能还会有一个书面的东西。”

李方平说,伊力哈木周二出庭前,对被判处无期徒刑已有预感。他另有一份抗议判决的材料,稍后也将会提交法院。

“他可能还会有一个书面的东西提交给法院,我们会帮他提交法院。”

记者:他提出的是一份申请,还是对法院判决的抗议?

回答:是抗议。(会面)也说了很多内容,包括把他提出(看守所)去之前,跟看守所的所长说,你们能判我多少(年),就判多少(年),他说他都能接受,他甚至谈到了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现年44岁的伊力哈木于今年1月15日在家中被捕,2月20日被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刑事拘留。官方媒体指其在课堂上向学生散布“煽动民族分裂”的言论,又在其网站“大肆进行煽动宣传”。判决书指控伊力哈木,以“维吾尔在线”网站为平台,利用其大学教师身份,通过授课活动传播民族分裂思想,蛊惑、拉拢、胁迫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加入该网站,形成了以伊力哈木为首要分子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

李方平表示,在庭审中,检方曾出示来自伊力哈木学生的证词。大部分证词称,伊力哈木有分裂意图。然而李方平质疑在压力之下做出的这些证词的可信性,而且同案的另外七名学生,没有出庭对证据进行对质。

李方平说,伊力哈木已经坦然面对目前的处境。

“所以说,他的心态是很不错的,昨天一晚睡得非常好,也是他最近一段时间来,睡得最好的,跟我们想象的正好相反”。

记者:他的妻子现在可以去看他吗?

回答:现在不行,要等到终审判决以后。

对于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徒刑,旅居美国的时事评论人郭宝胜认为:“伊力哈木被重判,说明中共对新疆的铁血镇压政策,更加残酷。还说明他们对温和派也不放过,也说明中共特别在意维族知识菁英的影响力,因为他们一旦跟基层民众结合起来,将成为维族的民族象征,那种力量是非常可怕的。他们重判伊力哈木实际上也是一个斩首行动,也是对维族菁英的不断摧残的又一个明证。”

杭州媒体人昝爱宗表示,同样的罪名如果指控的是汉族人,未必被判处无期徒刑。

“我们朋友之间也在说,假如你是少数民族,做同样的事情,可能就是分裂,我们汉族就是‘忧国忧民’,待遇就不同。刘晓波的罪名是煽动而已,其实也构不成犯罪,但是你如不是汉族,也可能被扣上分裂的罪名,汉族人被控这个罪名的人很少。”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