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唐荆陵母亲为儿担忧导致猝死 孙德胜案代理律师疑遭强制解除委托

2014-09-24

image (2)
图片:维权律师唐荆陵。(网络资料)

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的母亲,因儿子被捕而长期过度忧郁,周二在家中猝死。此外,维权人士郭飞雄、孙德胜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中孙德胜的两位代理律师,在未见到代理人的情况下被看守所通知已被解除委托关系,他们指责看守所公然破坏法律、侵害被告人辩护权。

4b8b50ea-0125-488f-ab3f-408e96d1a3bc资料图片: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声援丈夫。(微博图片)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周二在网络上发布消息称,唐荆陵母亲因儿子关押后心情十分焦虑,当天中午突然去世,老人今年刚过70岁生日。

汪艳芳周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唐母平时没有大病,只有一些小病。丈夫被捕后家人隐瞒唐母数月,但其后唐母从外界意外获悉实情,大受打击,长期过度忧郁。

周二早,唐母在家洗衣服,家人中午发现,她已倒在洗衣盆旁,没有了气息。

“前期都没有发现她有什么病的征兆。唐荆陵被抓了之后,也没有得到确切消息,早期我们隐瞒了她两三个月,后来有媒体打电话到她的手机上,她就知道了,瞒不住了。唐荆陵的姐姐还在8月份接她去安慰了一下。昨天早上还挺好的,她一个在家洗衣服,衣服还没洗完,中午家人回来看到这人就倒在地上了,就在洗衣服的地方。因为唐荆陵这个事情她心情不好,睡不好,没想到一下子人就去了。”

记者:“唐荆陵的老父亲现在情况怎么样?”

汪艳芳:“唐荆陵的弟兄姐妹也都在安慰他,在旁边守护着。他父母是四丶五十岁到城里好不容易供他上大学,没想到唐荆陵工作了之后,2005年执照停了,这些年一直因为他从事维权的事情他们受到的压力也令他们不舒畅。”

汪艳芳周三还称,她已和丈夫的代理律师刘正清递交了取保申请,以使他尽快回到湖北家乡给母亲奔丧,但目前仍未收到答复。而刘律师也于同时收到了电话通知,当局拒绝了他本月22日提出的会见申请。

“我正在广州和刘正清律师申请唐荆陵回家吊丧,送他母亲一程,(申请)交到那边去了,但还没给具体答复。前天关于律师会见的申请也被拒绝了,中午的时候刘正清接到了电话通知,让他去拿书面回复。”

唐荆陵母亲去世的消息引发震动,不少网民均在社交网站上表达沉痛哀悼之情,同时呼吁中国当局出于人道主义精神给予唐荆陵取保,以使他尽快回到湖北家乡给母亲奔丧。

中国民主党湖南省委员会周三发表声明,对中共非法逮捕唐荆陵并致其母忧愤去世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谴责。

另据社交媒体消息,网友发起悼念活动并为唐荆陵家属募捐。

至本周三,广州三君子唐荆陵丶王清营丶袁新亭已经被非法关押四个多月,但广州当局却一直拒绝律师会见。

772c3ddc-4385-4c81-954e-3ff4c0244620资料图片:广州维权人士孙德胜。(推特图片)

此外,维权人士郭飞雄、孙德胜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中孙德胜的代理律师葛文秀和葛永喜,周三发布律师声明,称周二向天河区看守所申请会见当事人,但却被告知法院已通知看守所,孙德胜已经解除律师委托。但律师与孙德胜家属签有合同,委托关系的改变必须由当事人当面处理,不能通过其他任何第三方代为转告。律师认为天河区看守所的行为公然破坏法律丶侵害被告人辩护权。

葛文秀律师周三对本台表示,郭飞雄丶孙德胜一案,9月12日在广州天河区法院强行开庭,律师拒绝出庭抗议法庭违法,令案件无法审理,很快休庭,相信就此触怒了当局。

“他觉得这样下去这几个律师他弄不了就使用这种手段。法院通知看守所这么说,我们很难相信,孙德胜他哥哥在法庭上没有听他弟弟这么讲过。到底他解除律师委托是真实意思表示,还是被强迫的,真的还是假的,我们先要把这个弄清楚。”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