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新疆一法庭日前宣布重判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无期徒刑后,流亡欧洲的汉族异议人士、民运团体强烈谴责这一判决,认为这个判决显示,中共在新疆的政策彻底失败。

九月二十三号,乌鲁木齐中院宣布重判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无期徒刑。这个消息不仅引起欧洲社会的震动,也引起流亡欧洲的汉族异议人士、民运团体的关注。

旅居荷兰的资深民运人士张英先生,今年七十二岁,从九十年代开始就关心新疆维吾尔人的问题,并且多次参加过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的维权团体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活动。听到对伊力哈木的宣判,前年中风、一直在康复中的张英先生表示了强烈的愤怒。

关于这个审判,张英先生首先说:“中国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温和的学者伊力哈木教授被以莫须有的‘分裂国家’的罪名遭到违宪、非法、强暴地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财产,令人愤怒,必须谴责!我代表中国民联阵,中国民主党中央表示强烈的抗议。”

对此他们认为这个审判是违法、违宪的,张英先生说:“我们说这个审判判决违法、违宪是有理由的。第一伊力哈木是温和的言论自由、宗教自由、民族团结、反对国家分裂主张者,但是反而以莫须有的分裂国家罪重判。这是中共‘违反自己的八二宪法’。第二,按照中国自己的刑事诉讼法,本应该是新疆无权审理,而必须在本地,北京的法院审理。所以说这个审判是‘违法’的。”

为此,张英先生认为,这个指鹿为马、无视法律的重判,是想威吓住民众的不同声音。但是它只能够说明,中共在新疆已经束手无策、走投无路。

对此,他说:“总之,毫无事实根据,抹黑伊力哈木的正确言论和文章,把明明是主张维汉和解、反对疆独的伊力哈木,反而以分裂国家的罪名重判,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治疆方针和政策的彻底失败。”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