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香港占领运动期间,曾撰文批评政府及到占领区演讲的台湾作家和时事评论人张铁志,星期三(6日)被香港拒绝入境出席交流活动。曾有同样经验的台湾政治人物对事件感愤怒,批评是将大陆模式搬到香港,香港民主派议员就认为,张铁志被拒入境肯定是政治原因;但建制派就认为不需要过份揣测。香港入境处到截稿前未有回应。(林国立报道)

张铁志原定星期三到香港出席城市文化会议,但透过推特公布抵达香港机场后被拒入境,但未有透露原因。曾被拒入境香港的台湾太阳花学运领袖陈为廷,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对事件感愤怒,反映港府对台湾人士入境进一步收紧,将中国大陆的一套搬到香港。

陈为廷说:过去禁止我们政治人进入香港,香港政府还有理由说,我们要进去进行一些政治或社会行动,但是像张铁志,本身已经长期在香港进行交流,像是象征香港对台湾人士的进一步限制,应该不是说接近中国大陆的做法,而是基本上是跟中国大陆保持一致,我自己本身上次在入境的时候,第一线处理我安检的官员,也讲得非常清楚,说其实他们香港的官员也都无能为力,这些都是政治因素。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接受传媒访问时就表示,正向港府了解,张铁志被拒入境的原因。对于台湾人士屡次被拒绝入境,台方已多次向港府表达不满与抗议,希望港府能够改善,以包容、正面态度看待民间交流活动,以免损害台湾人对香港的观感,甚至影响双方关系。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郭家麒表示,张铁志被拒入境,可能因为他文章表达的观点,不受中方欢迎,形容是政治审判,严重损害一国两制。

郭家麒说:现在已经发展到一个普通的台湾人,可能是他的文章出了事,我都不知道是那一篇文,得罪了特区政府或我们的中央政府,原来香港已经在进行政治审判,能不能来是可以任由特区政府去决定,而特区政府当然大家知道,香港和这位张先生应该没什么过节,我有理由相信,可能是其他影响,包括来自内地政府的影响,令这位张铁志先生无法入境。

建制派议员、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克勤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不了解张铁志的背景,但认为不需要就事件有太多揣测。

陈克勤说:我想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入境政策,某些人不能入境,可能是基于和入境政策有些抵触,我想这要留待保安局去处理,对这位人士我不太熟悉,我亦觉得每个地方自己的入境政策,都有自己关注的地方,亦无谓作任何猜测。

45岁的张铁志,是台湾著名作家,曾任香港号外杂志总编辑,长时间在港工作,他的妻子亦是香港人,占领运动期间他撰写大量相关评论,亦曾在占领区演讲,目前在台湾定居。

RFA

作者 editor